京津冀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三地协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京津冀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三地协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摘要:目前,三地人力资源、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的合理流动受限,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较大。新公布的规划纲要将致力于推动京津冀三地的要素市场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体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会议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其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这一规划涉及交通、生态和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专家认为,这将形成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为三地实现协同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在天津到河北保定市的高铁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架设承力索,电气化工程作业已全面展开,预计年底将建成通车。中铁六局津保项目部经理郝建国介绍说:“建成后保定到天津只需40分钟,石家庄到唐山只需两小时。”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新公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强调,除了交通一体化外,三地还应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对记者表示,这一规划将解决三地长期存在的一些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差距,为三地协同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协同发展规划各界盼望了很久,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在三地整合,现在出台这样一个纲要,这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这也是三地协同发展的里程碑。释放的信号就是,不是像过去多年以来的大家说一说,议一议,签协议,但是实质推进并不多,但是这次已经做了顶层设计,下一步就是按照顶层设计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实施。”

规划纲要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包括调控北京市人口规模。目前,三地人力资源、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的合理流动受限,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较大。新公布的规划纲要将致力于推动京津冀三地的要素市场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体化。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介绍说,这不仅可以使不堪重负的北京“瘦身”,同时也能使河北从中受益,“现在我们搞区域协调发展的话,就是把首都核心职能以外的一些东西,比方说一般性制造业,研发在北京,制造这个环节其实是可以拿出去的。包括有一些教育职能或者一些医疗服务职能都可以放到区域里面。这样就实现了一个双赢,一方面北京能够减负,再一个河北的经济也能得到好的发展。”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认为,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不再停留在口头,而是将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有一点可以肯定,未来肯定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轨道交通建设、高速公路建设等等这些基础建设会有很大的投入,围绕产业合作平台合作园区建设和环境建设方面会有硬件建设方面的投入。总之,这个区域未来应该是一个有大发展的区域。”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