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谈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做人为官干事的基本标准和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既充分吸收借鉴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赋予了新的内涵;既融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又准确把握了思想道德修养的时代脉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重视道德人格的修养,特别是官德官品官风的修养,对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和约束。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念追求,指引着历代仁人志士在身心的修养磨练中增长才干;为官贵在严、为政要在行,“清、慎、勤”的要求告诫,提醒着各级官吏律己用权、公私分明、廉洁为官;谋事须为民、干事重落实,“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的提醒强调,渗透于古往今来循名责实、实干兴邦的治国理政实践。这些经验智慧,直到今天,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中国共产党人,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上,应该比古人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高的觉悟和境界。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并自觉践行,就要在修身做人上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展现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就要在为官用权上解决好如何看待权力、如何用好权力的问题,坚持用权为民,心存敬畏,始终慎独慎微,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就要在干事创业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事业观,坚持用实践的、群众的和历史的观点来对待事业、看待政绩,敢于担当、尽心尽责,做“求实、务实、踏实的实干家”。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的正在于此。

中华文化经史子集浩如烟海,历代先贤的至理名言润物无声、滋养心灵,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深受熏陶,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三严三实”;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三严三实”。在这方面,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理应主动作为、认真践行,以首善的标准不断在做人、为官、干事上提醒和约束自己,完善和提高自己。这是实践自觉,也是文化自觉,更是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重要前提。

大道至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将“严”和“实”的精髓学深悟透,在延续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