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苇町:改革2.0 做好民生大文章 (2)

(二)调速、提质、增效,把握宏观经济走势

这回两会最关注的焦点就是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咱们今年国内生产总值7%的增长目标。有同志就有疑问了,说新世纪以来,咱们一直保持在8%以上,2012年下降到7.5%,今年要降到7%,这是不是反映咱们政府对于未来经济形势预判不太乐观呢?对此咱们要具体分析。

首先咱们国家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虽然经济总量大了,增长的绝对值就会越来越大,但是增长比例会相应下降。咱们现在一年增加的绝对值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国的总产值。十多年前,尽管咱们增速达到10%以上,但实际上增加值还不到现在的1/3。而且李克强总理也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一直不景气,去年年初世界银行曾预测,说去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可能达到1.1%,但是到年底一算,一共增长了多少?0.8%,实际上去年整个欧洲那么多国家才增长了0.8%。日本在年初的时候,世界银行估计它会增长1.4%,实际增长多少?0.2%,基本就没涨。当然也有涨得好的国家,例如美国,美国经济这一段确实是不错的,去年上半年增长达到3%,后来又更高,但到三季度,它又滑下去了,全年平均增长了2.4%,但这在发达国家,还是非常不错的。再有一好,就是印度。印度为什么?它正处在国家起飞阶段,去年的经济增长和咱们差不多,7.45%,今年预计它的增长速度会超过我们。

今年世界的平均增长,估计是多少?3.5%。咱们计划是7%,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倍。所以说,即使咱们速度比过去下降了,但是在世界来讲,我们还是属于中高速的增长,特别是现在,应该说我们要实现这个很不容易了。因为咱们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国际经济形势对咱们影响很大,而欧盟是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他们的经济不景气,对咱们沿海的外向型企业冲击非常大。咱们原来对外贸的增长长期保持在16%-17%,大概是这么个增长速度,非常快,远高于咱们的经济增长。但是去年咱们的外贸增长是多少?实际上,去年我们的进出口总额才增长了3.4%,连过去1/4都不到。为什么?人家现在没钱买我们的东西了,所以整个经济情况非常困难,我们现在进出口很困难,包括他们的出口,问题很多。还有利用外资也是这样,咱们去年的实际使用利用外资是1195亿美元,比前年增长1.7%,而咱们对外投资增长多少?增长了14.1%,我们对外投资达到多少?1029亿美元,基本上和咱们吸引的外资、和对外投资一样了,基本扯平了。所以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咱们去年经济能够达到7.4%,已经很了不得了、很不错了。

但是总理也讲了,咱们下行压力很大,发展中的深层矛盾还很突出,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大,特别那些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已经成为发展的拦路虎,所以咱们适当的放慢点发展速度,为优化发展环境腾出时间和空间,是既立足当下,更立足长远的明智选择。咱们现在经济下滑速度情况也不一样,下滑最大的是房地产,去年的房子卖不出去,很多房地产相对也不敢开工了,房地产所以拖累了我们很多行业。但是大家知道,一个国家,你是不能把你的强大建筑在钢筋水泥上的,所以说我们现在的经济下滑也和咱们一些地方政府或长期靠举债、卖地、上项目创GDP的做法分不开,我们只有挤掉这些经济增长的水分和泡沫,才能真正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地增长。

从去年下半年起,一些地方出台救市的政策,限购取消了,现在中央两会期间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买第二套房,原来是60%的首付变成40%。还有二手房,两年以后就可以不再收营业税了。因此有人宣称,房地产黄金时代又要来了,说有的房地产商坐地起价,马上就涨房价。大家这次特别注意这个,中央明确了,支持自住改善性购房,从政策上扶持他们,不是鼓励房地产投机。我们现在很多房子其实人买房后,空着,他不去住,就等着涨价了好卖,这叫投机性的购房,这种购房将来不是我们鼓励的。

还有现在我们有的人,前一段时间觉得中国的房价太高了,跑到国外去,想把中国模式搬过去。我爱人有个朋友跑到美国买房子,买了就往那儿一扔,准备过两三年等涨价了再卖。后来美国经济危机,房价两债,她就托美国的朋友,说你去帮我看看我的房子现在怎么样?她的朋友去看了看,回来打电话告诉她,你的房子让美国政府没收了。因为你在国外买房子可不一样,她买了房子以后,政府要给你一连串的文件和单据,空的得交空置税,另外你平时还有这个费用、那个费用,这个报告、那个报告,你都得有,它对房子是很严格的,在美国,你房子空着不住,你是要交的,要给你发通知的,连续一两年通知你收不着,你不会答复人家,这房子就自动充公了,没收了。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