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苇町:改革2.0 做好民生大文章 (5)

现在浙江全省是1/4以上的人参与创业,因为靠创业实现就业的,占全省就业总量的90%。广东的家族企业达到500万户,全国第一。在广东、浙江,很多孩子上完了大学,人家根本不到处投简历、应聘,拿上证书就回家了,就到他父母企业就业,或者父母支持他创业了,人家上学时目的就很明确,我回来我就是为了办厂子。我到浙江有一个县,玉环县,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到那儿一个自由市场,咱们的自由市场都是农贸市场,卖吃的,他那自由市场卖什么呀?卖机床。全部是机床,为什么呢?他一家就是一个工厂,我使用的旧机床,我淘汰,我剩下来放到市场上去,我就买新的,或者别人有一个八成新的、还比较先进的,我就换他的,一大堆机床,车钳铣刨车摆在自由市场上卖,我说怎么还这个?他一家就是一个工厂。

但我们现在来讲,看来这方面还比较差一些。咱们有些特别城市居民和大学生创业意愿很低,农民工的创业反而更高。以前搞过问卷调查,一个农民工,说要给你五万块钱,你干什么,65%的农民工都表态,我要自主创业,因为他们深知给别人打工的不易,说哪怕我用5万块钱,我们俩开个夫妻档,卖点米粉,卖点什么开个夫妻档,开个小饭馆,我也自己给自己当老板。

然后同一个问卷调查问咱们大学生,给你50万,你干什么?大多数人回答,要用这笔钱来付按揭,要创业的不到5%,大学生的首选还是要考公务员。

有一个有名的西方学者说过这么句话,一个人人争当公务员的民族,是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因为公务员最追求稳定,那人人追求稳定,谁来创造?一个民族没有创造力,它怎么发展?当然我们不能怪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太现实了,而反思一下我们政府是否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因为创业创新虽然整体对社会有利,但不可避免地个人就会有失败的风险,所以我们要放宽政策、营造创业环境,使创业者碰到困难有人帮,跌倒了爬得起来,这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指引。包括我们的基层政府也是这样,我们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落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促进计划,特别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

还有新型城镇化的问题,现在咱们已经进行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过去三十年里,一共有3亿人进城定居了。现在咱们人口超过一百万的城市是160座,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是14个,而且有些城市都已经快连在了一起,我们将来可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个城市群,预计到了2020年,还要再进来三亿人。当然总书记也讲了,城镇化是个长期历史进程,不能揠苗助长,英国完全实行城镇化用了150年,美国用了100年,日本和韩国也用了50年,我们也不能操之过急搞大跃进式的城镇化,不能为了要农民的地,把他们赶进城,必须解决他们的长远生计。

所以咱们的城镇化首先是就地城镇化,不让大家都涌入大城市,而是慢慢把城镇、乡镇变为城市。所以对于中小城市,我要放宽落户政策,对已经在城镇就业居住的、还没有落户的外来人口,将来以居住证(不是以户口本)为载体,来给他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而且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市民化,你要做市民,不光看你有没有户口,没户口,在这儿长住的,将来政府拨款的时候,要考虑他们,你不能不考虑这一块需要。

当然还要严格地控制特大城市的规模,例如北京,将来还是要控制的。但是我们对有一些已经在这儿工作生活多年,有了一定职业和生活基础的农民,我们也得允许人家定居下来。

还有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合作化、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的。现在鼓励农村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我刚从咱们国家一个产粮大区—安徽阜阳回来,非常兴奋,他们告诉我,他们那儿50%的农户,都已经实现了土地流转,流转给了农田大户、种粮大户,结果出现了几个20%。一个就是耕作面积增加了20%,原来各家分的地都是田埂,一块接一块,现在全推平了,把那些田埂路全都变成了地,耕地的播种面积增加的20%;还有种粮成本下降了20%,因为你一家一块种,你的成本很高,一块小地,我弄个拖拉机来两圈,就到了。现在它是一片片地耕种,大面积耕种,成本就降下来了;还有粮食产量提高了20%,为什么?一家一户种粮,现在没有几个农民是靠种粮来赚钱的,就是解决一下我们家自己的需要,什么粮食随便种点得了,但是大户手里不一样,全部要良种化,全部引进了良种,他要销售赚钱;再有一个,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也减少了20%,特别是农药,为什么?过去大家一小块地,我这块地打农药,虫子跑邻居的地里去了,等邻居再打农药,它又跑回来了,我还得再打第二遍,最后弄得虫子没打死,把水污染了,把土壤污染了。所以现在实现了新型土地流转以后,很多方面都解决了,都好了。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