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苇町:改革2.0 做好民生大文章 (3)

所以说我们今后大家买房子也是一样,我们这些人,你自己想改善,你去买,你别想再赌一把,像过去那样爆涨,不可能,没那事了,绝大可能了。而且现在这个房子,大家注意也有个特点,随着我们国家的老龄化和独生子女政策的发展,将来一对独生子女夫妻要继承两处房子、两头房子,所以将来房子总的来说,不是供不应求,所以它是供求平衡,略有差也有限的,所以不可能爆炸,所以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大家应该很清楚地了解我们房地产政策。

还有一些房地产商以为,现在中央出政策了,有些房子我们要把它收购,那是作保障房,为什么?二三线房子现在的控制率最高,而我们下一步要城镇化,有三亿农民进城,进城了主要是进二三线城市,所以这个情况,国家来收购一些作为他们保障房,既解决我们房地产当前的困难,又能够为下一步城镇化提供一个的保障。但是对不起,不是说你开发商你现在盖了房子,你就不愁卖了,不是那回事。第一,你得提出,要保证房子,和房地产开发商要竞争,我们收购那些优质的房子,那些质量好的房子,人家一看,你的房子不怎么的,谁收购你呀?这样你的公司就要倒闭,而且大家注意,今后买房子,不要轻易买期房,别你买了一半,这还没交呢,房地产开发商就破产了,所以你看准好了再买,不要随便去图那点便宜。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房地产政策,大家要看好这一点。

因为发达国家工业化、城市化早已完成,人家人口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它要是能有2%到3%的增长,就实实在在增长,咱们呢?每年要解决一千多万城镇新增的劳动力就业,包括七百万个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去年咱们一共解决了1322万人的就业,如果我们增长率低于6%,光是就业问题没法解决,压力很大。但是从我们国内看,咱们有能力保持这个增长速度,为什么?大家推动经济增长两个因素,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从投资来看,我们现在还要继续抓,刚才我讲了,我们明年还要建八千公里的铁路,一万多公里的公路。为什么呀?因为经济一旦不景气,这个建筑材料价格也下跌,人工也下跌,这时候政府就投资成本最低,同时最后刺激经济,拉动经济起来。咱们现在高铁已经占世界60%以上了,我们还要发展,所以这方面,咱们还要继续投资,特别“一路一带”提出来,西部要增加大的投资,投资就可以拉动就业,也可以拉动消费。第二,消费现在也是一样,去年咱们GDP增长降到7.4%,好多经济学家预测,说中国老百姓对未来预期不好,会捂紧钱包,压缩消费。其实呢,去年咱们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上升了3个百分点,达到了51.2%。去年出境游是一亿多人次,境外消费一万多个亿,咱们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旅游大国。从近邻的韩国、日本,到世界各个角落,都对潮涌而来的中国游客带来的羊年红包感到惊喜。所以说,为什么我们会出现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但大家的消费热情还这么高?就是中央下大力气抓结构调整,改善民生,咱们居民的人均收入是远远超过了经济增长,农村居民的纯收入增加超过了城市居民,西部超过了中部和东部,所以现在我们结构的改善,特别是一千多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七百万个大学生就业,更使我们很多家长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使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但去年来看,我们的消费不是没有下降的,是谁啊?餐饮业,餐饮业去年增长比较疲软,在2012年的时候,咱们的餐饮业年增数14%,到了2013年和2014年,一直是徘徊在8%到10%,为什么?主要原因就是“八项规定”公布以后,公款吃喝受到有效遏制,这是好事。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四菜一汤开始,有关禁止公款吃喝的文件发了几十个,其实越吃越普遍、越吃越高档,这就是经济发展和对外消费水平提高因素,也和社会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滋长分不开,而且在各种餐厅、餐馆,吃完被倒掉饭菜最多的餐桌也多是以公款付账为主的,因为只有吃公家,才有倒掉一大半而不心疼。一个世界上人均耕地最少、人口最多的国家,咱们每年餐桌上浪费的粮食,相当于两亿人的口粮。其中要面子、讲排场的社会陋习滋长,也有公款高消费的拉动作用。

应该说,我们在座的也有不少农家子弟,对我们的父辈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感受是很深的,所以中央采取切实措施,消除舌尖上的腐败,大家都是衷心拥护的。如果八项规定这一条能长期坚持下去,给咱们几十年都没解决的公款吃喝风画上个休止符,就可以极大的改善我们党群干群关系,改善党和政府形象。

而和公款消费萧条相比,现在老百姓的私款消费,现在很热,特别是网购,去年全国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了56.2%,现在几乎每个居民小区门口,都有一大批快递员在进进出出,现在这个快递员已经成了北京蓝领收入最高的阶层,你只要肯吃点苦,你白天送、晚上送,你一个月挣一万多不成问题,这块发展很快。像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只有在中国才能出现,现在正引领全世界的互联网消费浪费。同时信息消费也增长很快,去年全年的笔记本电脑,还有手机,这些通讯器材零售额增长了32.7%。过去说,整个二十世纪,美国的中产阶级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而二十一世纪这个引擎已经挪到中国来了。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