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苇町:改革2.0 做好民生大文章 (4)

(三)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万众创新

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出,我们要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而且提出了一个中国制造2025的口号,因为现在咱们已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中国现在生产全世界65%的鞋、70%的太阳能电池板、80%的空调、90%的个人电脑和手机。

国家统计局整个预算,我们现在出口产品里,工业品占了1/7,世界第一,但是现在我们的工业,中国制造、后劲不足的趋势逐渐明显,像去年,利润同比增长才3.3%,大幅度地降低,产能过剩、工业效益不高也突出,为什么?因为很长时间以来,咱们的创新能力不强,咱们长期处于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比较低的低端制造业技术和模仿阶段,我们的工业靠的是什么?是低成本的劳动力和大量资本结合。但是现在进入新常态以后,这种形势就不行了,特别现在咱们劳动力成本在不断提高,沿海很多企业招标工人,现在工资也在不断提高,有的地方民工荒也比较突出,而印度等南亚国家,他们的劳动力成本有的相当于咱们的1/4,所以现在咱们的传统制造业越来越缺乏优势了,就出现两个转移,怎么转移啊?一个是有些低端的制造业,现在有些老板就在撤厂,把厂子搬了,人家主要就靠劳动密集型的、靠低工资,搬到印度和东南亚去了。

还有些高端制造业,人家回归本国了。为什么?德国大家都知道,德国这个国家产品大家都非常放心、非常好。而德国人他们说,我们的工业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制造业1.0时代,那时候就是蒸汽机,工业革命时期;第二个阶段就是电力时代,电气化;第三个阶段就是电子技术时代;到了二十世纪末,就是4.0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时代有两个特点是什么?一个就是大量使用新型复合材料。因为这些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技术上具有垄断性,所以大企业不像过去那样把这些零件向我们扩散,过去我们净给它生产一些零部件,甚至美国的军用武器都是我们的零部件,现在有了新技术以后,不向我们扩散了,他要保护他的秘密,从技术上封锁我们。

第二个,他们现在开始大量使用机器人。因为机器人有非常大的一个好处是什么呢?他也不要工资,他也没有劳动时间限制,他也不会隔一段就跟你闹福利待遇问题。而且机器人还有个什么特点呢?机器人他操作的东西非常精准,他不受情绪影响。所以说,人家开始大量使用机器人。咱们现在广东也开始这么做了,因为现在也是招工荒,有时候六千块钱招工人都招不来,年轻人不乐意在生产线干,太累、太单调,于是它们也开始大量使用机器人,广东准备投资九千亿鼓励机器人的发展,这当然也是对的,将来要用机器来代替那些很繁琐的、很单调的劳动。

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就失去了,所以这个方面对咱们来说,现在也是压力很大的。现在咱们的制造业正迎来生息转型中一个最难熬的阵痛期,下一步怎么办?现在比较突出的就是咱们的工业用电量增速下降,铁路货运量增速下降,原材料消耗下降,这三个下降就表明我们的制造业现在比较困难,为什么?过去我们国家统计局,我们要超哪个省、哪个城市报上来的经济增长水分,我们就查这三个数据,你这个地方,你工厂开工,你就得用电,还有你要进货,生产产品拉进拉出,你有货运,另外,你得消耗原材料,要是你这个地方,今年和去年,你电用得一样多,原材料也是那么多,然后还有你的运输也是这么多,你说你增长20%,那肯定是假的,数据肯定是水分的,咱们统计局用这个办法挤掉各地的水分,有的省能挤出30%来。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我们必须实行转型,如果我不能转型升级,那我们就在制造业上,那么我们就处于被动状况,但现在应该说我们有这个条件,因为咱们国家首先我们有个最强大的后备产业大军。每年的700万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工科毕业生,稍加训练,就是最好的技术工人,而且咱们的研发投资,现在也是爆炸性增长,我们现在的研发投资,咱们2009年就超过了欧洲,2011年超过了日本,现在就比美国差、少,有了这两条,我们的制造业升级和扩展速度非常惊人。《政府工作报告》说了,我们有九亿劳动人资源,人民勤劳智慧,蕴藏着无数的创造力,所以说,我们鼓励提出一个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口号。大众创新什么?大众指身份,普通老百姓我们可以创新,万众是指什么?是指人数,我们大家都要去创新,通过创新,既可以增加就业,又有助于社会正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而且事实证明,哪儿的经济发展活跃,哪儿人的创业热情就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