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染织技艺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染织技艺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一种传统手工技艺,它包括纺、染、织、绣四大工序。纺纱,即把棉花脱子、抽纱,把纱绕成锭。染色,黎族传统的染料有植物染料、动物染料和矿物染料三种。织布,用踞织腰机进行织布;腰机简单轻巧,容易操作。刺绣,黎族的传统刺绣有单面刺绣和双面刺绣两种。刺绣的技术可根据针法、绣法和面料分为三个层次,把绣法、色彩、图案三者结合为一体。刺绣工艺精湛,图案朴实自然,富有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被列入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一种传统手工技艺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一种传统手工技艺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的历史和特点

黎锦技艺历史悠久。先秦时期,黎族人民就会用棉花纺织,比中原地区早千年以上;汉代黎锦技艺已达到很高的水平,此后黎族地区出产的棉纺织品在历代多作为进奉朝廷的贡品,宋代黎族的棉纺织业仍领先于国内水平,清代黎锦已成为国内外贸易的珍品。

一种工艺存续数千年,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观。纺轮纺纱、踞织腰机织布、贯首衣这些古老的文化遗存以及与纺织工艺相关的树皮布制作,在信息时代、数字经济时代的今天,在黎区还能寻到它们的踪迹;可谓之为文化的活化石。

黎族棉纺织工艺,曾长期领先于华夏各民族,直到宋元时期,仍位居全国的前列。伟大的女纺织家黄道婆,学习黎族纺染织绣工艺,并加以改进和提高,传播了黎族先进的纺织技术,促进了中国棉纺织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中国人穿衣盖被的习惯。这是黎族人民对中华民族最卓越的贡献。

黎族织锦深深地打上了民族的烙印。千百年来,纺染织绣技艺,不仅为全体黎族女子所传习,是黎族女子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它还是黎族人民表现自我,表现本方言,表现本民族的一种重要手段。黎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黎锦是她们独特的史书。黎锦浓缩了黎族的历史与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性。

黎族织锦深深地打上了民族的烙印

黎族织锦深深地打上了民族的烙印

黎族织锦鲜明的原生态特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制作工艺及原料的原生态,二是所表现文化现象的原生态。黎锦工艺延续数千年,除历史上沿海地区较为发达外,在多数山区至今仍保留着简单而又原始的纺织工具及纺织工艺,黎族妇女就是凭借这千年不变的工具,织造出“艳若云”的黎锦。传统黎锦,从纤维材料到染色材料,绝大多数取自周边山野沟壑,只有少量色丝从外界购入。

黎族织锦的分类

聚黎族传统织锦四大工艺于一身的精品是黎族龙被。龙被亦称“广幅布”、“崖州被”、“大被”,是代表黎族传统织锦技术最高成就的艺术珍品。龙被以龙为主体花纹图案,构图饱满,匀称、和谐,颜色绚丽、华美,格调高贵、雍容。其他陪衬的图案有,以日月、山水、蓝天、祥云、彩虹为主的自然界花纹图案,以祖宗图、八仙图、五子登科图、福禄寿三星图、嫦娥奔月图为主的神话人物图,以龙凤、麒麟、蛟龙、白虎、金狮、仙鹤、雄鸡、喜鹊、蝙蝠、鲤鱼为主的吉祥动物图案,以灵芝、仙桃、桫椤、牡丹、莲花、仙草、腊梅、幽兰、金菊、翠竹为主的吉祥植物图案。此外,龙被上刺绣的汉字有楷体、隶书、行书、草书等字体。黎锦有单联幅、双联幅、三联幅、四联幅、五联幅5种款式,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具有强烈的艺术震撼力。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集纺、染、织、绣于一体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集纺、染、织、绣于一体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