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重点在基层

公共安全重点在基层

2015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基层是公共安全的根基所在,也是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工作的“短板”。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必须把基层作为重点。

基层是公共安全的根基所在

基层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公共安全工作的基层,主要包括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一是基层组织,即城市社区(街道)、农村乡镇(村)、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和其他组织。基层组织处在多层级组织体系中的最低层,跟公众联系最直接。二是公众,即被共同的利害关系这根纽带联系在一起、具有共同意志的无数个体的总和。公众是公共安全威胁的直接受众和“第一响应者”。

基层是公共安全体系这棵大树的根基。基层是公共安全的前沿阵地,既在第一时间面对公共安全威胁,又在第一时间处置公共安全威胁,基层公共安全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公共安全整体工作的效果。研究表明,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存活率的高低与时间长短成负相关——灾害响应时间越短,受灾群众存活率越高,救援效果越好;重大灾害发生后绝大部分被救人员是由基层单位非专业救援人员救助的,专业救援队伍所救援人员只占5%左右。

2008年 “5·12”汶川大地震经验证明,灾区基层群众自救互救是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及时拯救生命、减轻灾害损失最及时、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从震后救援力量到达灾区时序来看,首先是灾区群众自救互救,其次是灾区学校、警察、政府、矿山救援队及消防队和武警部队、军区部队的救援,最后是外部力量的救援——当日从外省真正到达灾区的队伍只有国家地震救援队,而且是在震后8小时抵达。

统计数据显示,汶川地震救出的总人数约8.7万人,其中自救互救约7万人,军队救出约1万人,专业救援队合计救出7439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