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以“智能制造”提升工业能级

摘要:“智能车间”既快速提升了企业效率,又为机器人研发生产开辟了市场空间。目前,苏州市有16家“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900台工业机器人批量“上岗”,“智能制造”提升苏州工业能级效应初显。

报废率降六成效率提高六成

“2013年初,车间有2000多名工人,2014年底剩下1100人,预计今年还将减员400人左右。”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月其说,企业的高速电机智能生产车间使用机器人46台,车间拥有5条日本进口全自动转子生产线和6条转子后道机器人生产线,2013年试用以来,困扰企业多年的劳动力瓶颈突破了,生产效率还得到明显提升。

“现在试用的进口高端自动化设备,一台20万元,过去操作一台机器两班8个人,现在只要4个人就行了,直接节省4个人的劳动力成本,按照普通工人年薪5万元算,智能化投资一年就赚回来了。”沈月其说,过去企业依靠机器“换”工人,现在可以让机器人做“柔性工作”,代替完成一些较为复杂的技术操作。“人比较情绪化,对产品质量稳定性有影响,因此我们能够用工装的就不用人工,比如过去有些部件的漆膜很容易被工人碰伤,使用机器人后很少发生这样的情况。”沈月其表示,经过测算,引入智能化制造,主材报废率降低了60%,车间劳动力生产效率提升了60%。

1

在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的新一代面板生产智能车间,工业机器人使用规模更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投入14.9亿元实施智能化改造,车间使用工业机器人数量达到300台,每台设备都配置一台控制电脑,通过网络实现自动化控制。由于面板生产的特殊要求,企业在智能监控上做足了文章。据介绍,龙腾光电的智能车间系统内含热感、烟感、温度、湿度、有害气体等检测,通过无线数传设备将数据发送至服务器进行集中判断处理。智能制造业让企业产能得到提升,产品缺陷率降低18%。

900台工业机器人批量“上岗”

苏州市经信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工业经济总量大、体系较为完善,具有发展智能制造的产业基础,同时我市已进入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严峻挑战,这些都迫切要求企业不断提高智能制造水平。

为此,苏州市今年推进“智能车间”建设,经初审及专家组评审,有16家企业的智能车间获得“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称号,示范智能车间数位列全省第一。16家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智能化改造完成投资约20亿元,车间使用工业机器人数量共约900台。

2

(图片:(江苏)第十四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提高智能制造水平重点是要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而以推进智能装备广泛应用、车间设备实现联网、生产过程实现实时调度、物料配送实现自动化、产品信息实现可追溯、车间环境实现智能监控、资源能源消耗实现智能监控、设计开发与生产实现联动协同、售后服务实现智能化为重点的“智能车间建设”工作是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必由之路。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认为,当下在冶金、机械、电子等行业已经凸显工业机器人应用价值,未来在生物医药、微纳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也将广泛使用智能化设备,机器人将参与企业生产的全生命周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