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跨界融合有益互促互惠

摘要:互联网蓬勃发展对实体经济运行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互联网经济开放、平等、共享的商业模式,使得金融行业也能基于互联网实现稳定增长。有关专家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正交织发展、加速融合,而三者跨界融合,有益于互促互惠。

在2015年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有关互联网、金融和实体经济三者之间关系的话题,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有关人士认为,互联网带来了实体经济商业模式不断变革,也为传统金融行业转型发展提供机遇,而该三者之间跨界融合发展,能实现互促互惠。

互联网激发商业模式变革

业内人士认为,近十几年以来,互联网蓬勃发展对实体经济运行产生了巨大影响,互联网经济在规模上迅猛扩张,在方向上引导企业转型的方向。

“互联网最初只是作为工具和渠道,后来逐渐升级为一种战略性的基础设施,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与人、人与产品等人机方面的应用,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化战略使得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形成了目前的互联网经济体。”中国民生银行香港分行行长林治洪说。

专家认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交织发展,给经济运行方式带来全方位变化。比如,消费者与商业资源连接方法的变化,经营模式从B2B扩展到B2B2C,这种方向的转移将带来传统商业与新型商业服务此消彼涨的关系,市场份额发生根本性变化,企业也从经营产品转移到经营用户。

1

(图片:山东省邹平县青年电商创业园的电商在仓库为客户配货。)

此外,对消费者行为进行分析的数据信息获取更加便捷和全面,基于大数据信息进行研判,成为商家保持对消费者连续服务的关键。

而最深刻的变化是,企业竞争不再是产品竞争,而是基于互联网思维,展开商业模式的竞争。基于互联网进行的商业模式创新,能在短期内取得商业成功和竞争优势,这方面成功案例不胜枚举。

业内人士举例说,“免费”思维即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互联网行业不打价格战,上来就是免费,既可以抓住未来的市场,又可以轻松击跨现在的市场。

金融行业互联网化仍存机遇 

有舆论认为,互联网将“颠覆”甚至“取代”传统金融行业,与会专家对此则认为,互联网推崇的是开放、平等、共享的商业模式,金融行业也能基于互联网实现稳定增长。

目前,几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在金融机构和资金需求者之间建立了便捷友好的联系方式,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传统银行业和金融业。互联网企业开始比金融业掌握了更多消费者的金融行为和金融习惯的数据,这些数据能更加精准的实现消费者的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式营销,更快推动产品和服务的这种迭代的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实时的场景化、个性化的服务,受到海量用户青睐。

2

(图片:中国工商银行负责人与客户代表共同发布互联网金融“e-ICBC”。)

但与此同时,随着电子信息化和商业全球化的持续推进,传统金融行业的金融服务也日新月异,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悄然延伸,并利用自身优势与互联网企业展开竞争。

林治洪说,与互联网融合,是传统商业银行转型发展、凝聚新一轮增长潜力的重要机遇,通过重构产业金融的价值链,传统金融机构也能给海量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与会专家认为,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与传统银行业务一脉相承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会不断显现,包括专业的贸易银行、信用卡银行、房屋抵押贷款银行等,而服务金融机构的互联网清算银行也会出现。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金融将继续围绕内在金融、外在服务进行行业的细分和行业模式的创新,像我们说的O2O金融服务,银行与第三方协同服务等,这方面的市场机会或者这方面的蓝海将会不断涌现出来。”林治洪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