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滋养

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滋养

———全国政协“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专题调研综述之宁夏篇

摘要:雄浑辽阔的大漠,塞外江南的美名,在这里浑然一体;神秘的西夏文化,浓郁的回乡风情,在这里交相辉映;母亲河在这里缓缓流过,古丝绸之路在这里留下印记。这里是宁夏,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地方。6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专题调研组来到这里,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用的宁夏实践,探寻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的实现路径。

雄浑辽阔的大漠,塞外江南的美名,在这里浑然一体;神秘的西夏文化,浓郁的回乡风情,在这里交相辉映;母亲河在这里缓缓流过,古丝绸之路在这里留下印记。这里是宁夏,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地方。

6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专题调研组来到这里,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用的宁夏实践,探寻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的实现路径。

在保护传承中弘扬

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调研组多位成员在调研一开始时,就提出了这个问题,一路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在西夏王陵,委员们看到了一个神秘王朝的兴衰史,看到了西夏文字及当时他们与中原的融合,徜徉在这样的著名历史遗迹中,会让参观的人油然而生一种爱国情怀。在纳家户清真寺,看古寺规模的历史变迁,听阿訇讲解该寺的作用与影响,感受国力富强给各族群众带来的益处,感受和谐友善的民族关系对当地发展的推动作用。在吴忠市文化馆,回医正骨、花儿、剪纸、回族服饰等非遗项目的现场体验,让委员们看到了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命力:一个回族服饰工厂可以解决上百名残疾人的就业,这里体现着平等;一个回医正骨法可以为众多百姓解除病痛,这里体现着敬业;剪纸工坊里,年幼的儿童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挥剪成形,这里体现着文明的传承。

调研组了解到,为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宁夏深入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充分运用于公民道德建设;同时还在学校的德育教育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从小抓起,从教育抓起;在宣传阵地建设上,宁夏一方面让各类文化遗产“活起来”,一方面让各类文化遗产“动起来”,切实让各类文化遗产发挥最大社会效益。

调研组对于宁夏保护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做法,这样评价:一是有基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宁夏留下了众多珍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得不错;二是有作为,宁夏各部门都在认真做,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很快,为发展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保证;三是有信心,只要认真做就会有成效。

知行合一关键在行

其实,评价的过程就是学习的结果。对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二者的关系,在宁夏,委员们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接下来,认真践行就成了重要选择。如何践行?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梁晓声委员是知名作家,写出了多部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在他看来,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够打动读者,最重要的就是没有说教,而是通过具体的故事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价值观。由此,梁晓声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最重要的形式也该是潜移默化,让老百姓觉得这些价值观与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韩三平委员也赞同这个观点,他建议要通过作品带动,创作一批优秀的电影、电视剧、文学作品,潜移默化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要切忌表面化、概念化、简单化。吴江委员和杨承志委员均持这个观点,他们提出,抓住精髓,找准载体,用对方法,在“义”、“利”、“群”、“我”等方面挖掘传统文化符合现代价值的东西,广泛提倡和传播。

冯双白委员则建议,要认真总结提炼各民族传统文化中优秀的部分,找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在生活中加以运用,通过点滴的行动来践行,以点带面,形成气势。

在践行过程中,保障问题也很重要。调研组认为,要在立法、教育、政策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对于知行合一,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认为,知行合一,更重要的是行,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说,要认真总结宁夏经验,找出突出的问题是什么,解决的办法是什么,为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建言献策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