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的路径探析

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的路径探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化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子系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文化治理主要指对文化领域进行治理,其内容包含文化管理、文化改革与发展等,强调以人为本、文化育人、人才兴文。

对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来说,文化是最深层、影响最为深远、经久不衰的动力。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最后都要以文化为载体。生态文明建设也表现为一种文化呼唤。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各个环节和全过程。

文化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国家治理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治理各方面。文化治理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各个方面都密切相关。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复杂系统,“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从主体结构来看,包括政党、政府、市场、社会、公民等;从内容结构看,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国家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涉及价值、主体、制度、技术等。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必然体现为文化现代化,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使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国家治理体系中,最深层的内涵是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凝聚社会共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国家治理得以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重要途径。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治理的最大软实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我国国家治理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中国梦的精神支柱。精神文化需求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关键所在,是人的内在的、普遍的、基本的需求,是人生幸福快乐的重要标志。

进一步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以及良好的文化条件。

第一,充分发掘思想文化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典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并融入当下社会生活之中。要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和阐发,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眼于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思想指导、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方法导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