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城市战略定位 提高发展管理水平

落实城市战略定位 提高发展管理水平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贯穿其中,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的功能定位是城市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深刻阐述了在新时期建设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课题,指明了北京工作的方向。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从国家发展大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出发,认真审视和研究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提高北京发展和管理水平。

服务保障能力要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以首善标准做好“四个服务”,是首都的基本职能,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的代表性、指向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贯彻落实好中央对北京工作的指示要求,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把搞好服务体现在北京工作的各个方面,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在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实现北京自身的发展。

人口资源环境要与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一个地区的人口、经济、资源、环境是一个系统性的整体,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各因素均衡协调才能实现整体和谐发展。当前,面对越来越大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我们必须始终立足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要从北京实际出发,强化人口调控责任落实,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城市布局要与城市战略定位要求相适应。城市空间结构直接关系城市运行效率,影响交通、生态、生产和生活。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使我们获得了一次深入优化调整城市布局的重大机遇。要在以往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十三五”规划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调整,进一步明确各功能区、各区县的定位和责任。要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红线,严格管理约束,决不能成为可以随意触碰的“虚线”。

经济发展要更好地服务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不是要限制北京的发展,更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使发展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相一致、相协调。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紧紧抓住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个关键不放,着力把首都发展的比较优势发挥好。要发挥北京科技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发展文化生产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要巩固和发展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优势,做强“北京服务”的品牌,实现服务业结构与功能的完善、品质与效益的提升,进一步强化城市服务保障能力。

协同发展是一部“协奏曲”,只有协同好,才能有效激活首都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才能使京津冀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协同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融入到区域发展之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进一步激发首都优质资源活力,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实现提挡升级,从而提升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整体水平。我们坚信,认真落实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提高发展和管理水平,一个功能更完善、产业更高端、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生活更便利,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美好北京必将加快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