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基本法”释放何种信号?(2)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释放何种信号?(2)

如何影响居民“钱袋子”? 

动动手指就能给亲戚朋友转账、给信用卡还款,上网购物、吃饭打车用手机就能结账,存款不再放银行而是购买余额宝或P2P理财——这是北京市民刘玉茹渐渐习惯的生活,也是互联网金融日渐渗透的一个缩影。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就达到3.04亿。《指导意见》的出台,千千万万的“宝粉”“基民”和P2P投贷人,都将在新的游戏规则中迎来新机遇。

P2P网贷或许是受影响最广、最首当其冲的行业。今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达218万人和106万人,较2014年全年分别增加了88%和68%;今年6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4.17%,已成为不少居民重要的理财通道。

上海白领陈燕在P2P平台“乐贷通”投资了十几万元积蓄,超过10%的年化收益率让她很满意。但几个月后,这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陈燕的本金血本无归。

“《指导意见》出台非常及时,行业草莽发展的阶段将很快结束,不合规、模式单一的公司将被洗牌出局甚至可能出现‘倒闭潮’,合规发展的公司则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许泽玮说。

《指导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和投资人权益保护的纲领性措施。如要求个体网络借贷(P2P)坚持平台功能,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要求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明确由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

“这抓住了P2P监管的核心!”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说,过去很多平台都或多或少突破了“中介”属性,通过资金池和期限错配放大资金杠杆,很多网贷平台仅仅完成一个“金融咨询”或“信息服务”的工商注册,就向公众公开销售高息“理财产品”,成为披上互联网金融“马甲”的民间借贷。

在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易欢欢、“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等业内人士看来,P2P回归中介定位,投资者安全系数将显著提高,卷款跑路等恶性事件有望大大减少;另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的深度融合为百姓理财拓展了新渠道,未来,收益率接近10%的互联网理财市场会越来越大,预计会占到非标市场的5%到10%。

专家认为,随着未来一系列细则落地,互联网金融将更显著地影响我们的“钱袋子”:对互联网支付“小额、快捷、便民”的定位,或许会让高度依赖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年轻人改变购物转账习惯;互联网基金、互联网保险的相关规定,让消费者在拥有安全性、保密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可以尝试更多“赏月险”“高温险”这样好玩又个性化的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