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讲面子”更要“重里子”

绿色发展,“讲面子”更要“重里子”

实现绿色崛起,必须始终牢固树立绿色民生观,大力建设绿色城镇、美丽乡村,着力增加生态产品供给,提高生态服务能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人民群众对此要求越来越高。环境问题关系民生大计,生态质量凸显幸福指数。我们要实现绿色崛起,必须始终牢固树立绿色民生观,大力建设绿色城镇、美丽乡村,着力增加生态产品供给,提高生态服务能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城市是人口集聚的空间载体,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城镇化,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绿色城镇化怎么抓?就是要树立绿色理念,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彰显风貌。要尊重自然格局,依托现有山水脉络,把山、河、林、湖等生态元素融入城镇建设,使山、水、城融为一体,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发展绿色建筑,努力提高各类建筑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健康性。要扩大绿色空间,积极创建森林城市、园林城市,见缝插针种树,多建公园和绿地,推动建筑屋顶的绿化,让城市处处见绿、绿色成荫。要按照“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要求,扎实推进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治理。绿色城镇化不仅要“讲面子”,更要“重里子”。要按照海绵城市的要求,坚持节约高效原则,提高供排水、防涝、供气、雨污管网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积极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大力发展低碳便捷的交通体系和绿色产业,积极打造生态示范新城。

乡村是农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要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旧貌换新颜。近年来,一些乡村实现青山环抱、绿水围绕,给人以世外桃源的感觉,但也要看到,还有不少农村生态环境较差,尤其是农业面源污染、生活垃圾和建房散乱等问题比较突出。要继续推进和谐秀美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积极推广现代生产生活方式,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要结合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行动,推进城乡绿色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村新建住宅统一规划,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力度,引导农民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植树护绿,真正把广袤的农村大地建成诗意家园。

生态福祉人人共享,生态建设也应该人人参与、人人贡献。要依托深厚的生态文化传统和民间保护自然环境的风俗传承,大力发展绿色文化,创作一批优秀绿色题材作品,建设一批绿色展览馆、体验馆和文化创意基地,把绿色理念融入到工业、建筑、服装设计中。要推进绿色文化传播,善于运用新媒体普及生态知识,讲好生态故事,宣传生态法规,营造崇尚自然、爱护环境的绿色人文风尚。要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等活动。要树立绿色消费观,加大绿色产品研发力度,鼓励购买绿色消费品,倡导绿色交通出行,建立绿色回收体系,注重节电、节水、节油、节气,形成绿色低碳、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上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