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秉承问题意识和求是精神

“四个全面”秉承问题意识和求是精神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急剧转型,改革涉深水,攻坚制高点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冷静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深刻变化,在科学统筹把握改革发展稳定重大关系的基础上,秉承了马克思主义一贯的问题意识与实事求是的精神,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既要冲破体制机制障碍,又要打破利益固化藩篱,面临的困难、阻力和挑战前所未有;同时法律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仍亟待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仍较为突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用科学全面的战略思维谋划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全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机统一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开辟了运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梦实现的新思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目标、强大动力、法治保障和坚强保证。这些都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布局和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

作为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部署,该战略中四个部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协调推进这四个方面,必须要依靠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完善的总体规划来统揽全局,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体制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其中处于核心地位,在目标和价值层面统领其它三者;全面深化改革为发展提供动力;全面依法治国确保发展的稳定有序;全面从严治党为发展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三者共同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该战略的四个方面涵括了我们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共同构成了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将推进实现全面小康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统筹协调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管理体制和生态文明建设体制的改革以及党建相关制度的完善,积极推动各领域改革之间的良性互动。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贯彻“建设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依法治国总目标,加快落实四中全会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要持续强化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处理贪污腐败行为,维护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这一战略布局作为针对新形势下国家发展战略的新思路、新部署和新要求,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境界。该战略积极应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面临的矛盾和挑战,着力推动和解决了我国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一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