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能下”制度倒逼官场新生态

让“能下”制度倒逼官场新生态

摘要:以明确规定为“能上能下”划出硬性约束,为干部有序正常流动提供规范遵循和制度保障,有助于构建科学合理且富有生机的干部组织人事体系,是领导干部管理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一步。这就是在警告那些幻想“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混日子”者此路不通,促其变更新的“官念”,倒逼他们干事增效,从而涵养出优良作风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以明确规定为“能上能下”划出硬性约束,为干部有序正常流动提供规范遵循和制度保障,有助于构建科学合理且富有生机的干部组织人事体系,是领导干部管理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一步。这就是在警告那些幻想“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混日子”者此路不通,促其变更新的“官念”,倒逼他们干事增效,从而涵养出优良作风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这是我党首次从制度法规层面就干部上下问题作出重要规约。《规定》聚焦干部调整,具体明确了要“下”的十类干部、六种渠道,彰显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坚定决心和扎实思路。

能上能下,简言之,就是将能力好、合适的人请上车,将没能力、不合适的人请下车。在这种流动之中,“人”与“车”有望实现最佳搭配,磨合出最大行驶效能。干部人事管理只有遵循规律、严格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优化人与岗、职与级的配置,长期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一旦出现只上不下、只进不出的僵化固化情况,在其位者可能尸位素餐成为“公堂木偶”,贤能者却因缺乏舞台而屈居一隅,这不仅是对岗位和人才资源的双重浪费,为官不为、为官不正、为官乱为等问题也都可能由此滋生蔓延。长此以往,清水变浊水,活水变死水,势必导致干部风气庸俗,政治生态恶化,严重损害党的肌体健康和事业发展。

其实,对于“能上不能下”的危害,党内早有共识。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就废除了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各地也一直在探索有效的实行机制,进行了不少有益尝试。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更为具体明确的制度性安排,好上难下、好升难降的局面广泛存在。尤其在一些案例中,干部被问责后免职不降级,风声一过又悄然复出,不透明不公开让不少群众深感疑惑和不满,也极大透支着党的公信力。此番以明确规定为“能上能下”划出硬性约束,为干部有序正常流动提供规范遵循和制度保障,有助于构建科学合理且富有生机的干部组织人事体系,是领导干部管理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一步。

细化扎紧制度的笼子,体现着我们党用人管人方面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和治理思路。就拿要“下”的几类干部来说,不管是不守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动摇,还是违反八项规定、瞒报个人事项,都是作风建设中明确反对、严令整改的沉疴积弊。“能上能下”剑指庸懒散浮拖等病根,致力于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是对倡导什么与反对什么的再次强调。当“降职”“退格”成为常态,机关单位不养闲人、庸人就会成为一种共识、一条底线。这就是在警告那些幻想“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混日子”者此路不通,促其变更新的“官念”,倒逼他们干事增效,从而涵养出优良作风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党管干部,不光要管好上,也要管好下,现在的关键是严格执行制度和规矩。充分释放“能上能下”的制度力量,就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党内法规长出“牙齿”、“咬”出成果。以《规定》印发为契机,抛弃“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态度,破除怕得罪人的畏难心理,真正把制度用起来、用到位,才可能促进实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就是激活制度的生命力,就能破解长期形成的弊病和惰性,锻造一支高素质、高效能、高品格的干部队伍。

作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成效关乎事业成败、国家命运。惟其艰难,才更显担当,才更呼唤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干部队伍。我们相信,让制度说话办事,让制度发力使劲,就一定能激发干部活力、巩固优良作风、优化政治生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