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的重点

稳增长的重点

2011年是中国经济的一个节点。为了调结构,这一年政府提出“稳增长”,意欲将GDP增长从高速调为中高速。有政府调控背景,此次经济下行本在意料之中,不过下行速度之快还是在许多人意料之外。2010年GDP增长10.45%,2011年降至9.2%;去年降至7.4%;今年上半年仅为7%。于是有人担心,中国经济会从此走下坡、风光不再。

曾说过多次,我对中国经济前景一向乐观。想当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国际上不少权威机构断言 2009年中国经济不能保八,而我撰文指出这看法是杞人忧天。果不其然,2009年GDP增长8.7%。实不相瞒,我说中国经济能够保八可不是望天打卦,那篇文章今天网上还能找到,后来收入我出版的《中国的前景》,白纸黑字,读者有兴趣可以自己看,我当时乐观的理由这里不重复。

英雄不提当年。时过境迁,当下读者关心的是对今天经济形势怎么看。上半年GDP已下行至7%,而7%是中央提出要保的底线,这个底线我们能否守得住?李克强总理最近说:目前经济指标趋稳向好,中国有能力应对风险。我的看法也如是。不过我认为守底线得有个前提,那就是要在关键处应对得当,否则行差踏错,经济可能滑出底线不是危言耸听。

众所周知,本轮经济下行的原因主要是以往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与出口拉动,而美国金融危机后欧美贸易保护盛行,中国出口受阻,国内产能出现过剩。要消化过剩产能,迫不得已政府才要求把原来的高速度降下来,因为不如此不仅结构无法调,而且产能过剩还会雪上加霜。当前的困难,是过剩产能尚未消化,而经济却又面临下行压力。屋漏偏遭连夜雨,政府要怎样做才对呢?

目前学界主流的观点,是扩内需,其实这也是凯恩斯当年的主张。是的,产能过剩而出口受阻,除了扩内需似乎别无他法。理论上,扩内需没错,而且也必要,但我认为这并非唯一上选,甚至不宜作为稳增长的重点。想深一层,扩内需无非是两招:扩消费与扩投资。消费决定于收入,扩消费就得涨工资。问题是企业有成本约束,工资不可能大涨;即便政府肯出钱也只能给公务员涨,企业工资大涨不了。由此看,靠扩消费稳增长怕是远水难解近渴。

政府扩投资呢?政府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基础设施。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政府就是投资基础设施;2009年应对美国金融危机,政府也是投资基础设施。事实上,在特定发展阶段基础设施投资是有适度规模的,并非多多益善,过多投资虽可锦上添花,但同时也会挤出企业投资。最简单的道理,财政的钱主要来自税收,政府花钱多了企业税负会加重,而税负重了企业投资会减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