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森林:虚无主义的历史流变与当代表现(4)

刘森林:虚无主义的历史流变与当代表现(4)

摘要:现代虚无主义自德国诞生,经俄国、日本在20世纪初传入中国。它主要表现为崇高、超验价值体系的坍塌,因而导致一种价值重估,这便是所谓价值虚无主义。由价值重估导向历史重估和重写,就会出现所谓历史虚无主义。虚无主义在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更多是一种文化现象,缺乏深厚的社会经济基础,而在当今,却是一种具有深厚的社会经济基础又有政治文化根源的麻烦问题,非常值得重视。应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结合本土思想资源,予以应对和克服。

当代表现:绝非纯粹的思想事件

虚无主义是一个伴随着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出现的现代性问题,尤其在传统深厚、后发现代化的大国更加引人注目。20世纪初期引入中国后相继得到一定的关注和讨论。它先是被当作无政府主义的一个极端派别,后来得到更多人的思考和重视。虚无主义甚至被视为鲁迅先生思想的根本。我们知道,曹聚仁在他的《鲁迅评传》等著述中就持这样的观点。这观点还受到鲁迅乃弟周作人的肯定和认同,说这“正是十分正确”。如果我们认可这一看法,无疑就更凸显了虚无主义问题的重要性。从其发生和孕育来看,虚无主义绝不是纯粹的思想事件,而是伴随着现代性问题的凸显而逐渐呈现的一个麻烦问题,具有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

随着中国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虚无主义作为严峻的现代性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这些年学术界对虚无主义的持续关注,对虚无主义的探讨明显增多。就价值虚无主义而言,其主要表现是:

理想信念的失落。上个世纪末以来,理想主义的式微、功利主义的盛行,造就了理想信念的逐渐失落。人们对好坏对错抱着日益宽容和多样化的看法。从一个方面来看,这种宽容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宽容如果宽到是非、好坏、对错都无所谓的地步,那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了。据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就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在全国所作的一个抽样调查,对其中“你是否同意,人们的价值观各不相同没什么好坏对错之分”这个问题的回答,竟然有将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同意。这个惊人的数字,赤裸裸地折射出当今中国价值观的危机。

道德价值的陨落和相对主义化。道德在一个文明体系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正如郑永年所说:“道德是任何一个文明的内核,其他方方面面的制度,无论是政治制度、经济制度还是社会制度,都是这个道德内核的外延。中国现在面临传统道德解体而新道德建不起来的危机。”但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转型中,道德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建设中受到严重的冲击。一种经济与道德是两码事,甚至经济学不讲道德的言论受到很多人的认可和无视。经济学家樊纲在1989年第1期《读书》杂志发表“经济学不是道德说教”的文章,10年后又在该杂志1998年第6期上发表“不道德的经济学”的论文,力主经济不必讲道德,坚持经济学和伦理学的分离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经济摆脱伦理的藩篱而径自发展是一种解放和进步。这种较为典型的看法把道德视为只是道德学家的事,不该像传统经济学那样与经济发展捆绑在一起阻碍经济发展。经济跟伦理的分离,使得伦理道德日益边缘化,理性的算计、社会的冷漠、对崇高的躲避,对生命的漠视,在“小悦悦”等事件中凸显出来,早已受到各种有识之士的忧虑和重视。

一种对卓越、崇高、理想主义的躲避、冷漠,甚至嘲笑。伴随着对平庸、平均、随大流的认同,虽然20世纪80年代那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风气不再流行,但追求的东西必须真切感受得到、实实在在似乎成了人们的基本要求。那些遥远、离自己的能力和目前位置有较大距离、需要艰苦努力才能达求、无法跟自己的感性生活发生直接联系的东西,往往被视为不真实的东西而遭受拒绝和冷落。卓越、崇高、理想主义常常被视为虚假、不真实、别有用意等而受到质疑,甚至从哲学上把它们视为以虚幻的形而上学为基础而加以彻底解构。

物化价值的流行,认定有形有状的物化财富才是唯一具有价值的存在,这种思想和价值的不断扩展,在弱化或消解着对无法直接感受到的崇高理想的追求,以至于认为无法变成感性、物质的东西都是虚幻的、不真实的。极端的后现代主义宣扬的一切皆可,一切皆是相对的,把一切总体性、本质主义、普遍主义、支配、同一性、崇高都视为绝对的坏的东西,而把差异、偶然、当下即是奉为神圣。在把一切有价值的存在物都看作无甚差别,没有本质差异的相对主义境遇中,在消解一切崇高的物化价值流行中,在对庸俗、低俗、媚俗的放任和屈从中,在对精神教化的背弃和疏远中,在对道德底线的不断突破中,不断生发着当代的虚无主义。

犬儒主义。古代犬儒主义主张摆脱外在物质的束缚,回归自然和德性的生活,摆脱社会习俗和偏见的羁绊,发扬理性追求真理,超越对世俗权力的恐惧,实现人的自主性和自由。但是,今天的犬儒主义却走向古代犬儒主义的反面,成了玩世不恭、消极无为的代名词,成了颓废主义的意识形态。犬儒主义的主要表现有:世故、圆滑,抹杀善恶、是非、对错,嘲笑希望、理想和崇高,认为那是简单和幼稚,是没有看透世界的表现。然而奉行这种立场的人,又没有彻底拒斥这个世界,不在乎一切的勇气和境界,反而很在乎自己的利益与好处。不但不会不计较、看不上利益和好处,而是很在意,只要有好处就可以去争、去做,即使自己很清楚其中的理由不一定站得住,也在所不辞。当他做完,不管是否得到想要的结果,他都可能嘲笑一下给他带来好处的这个世界,甚至自己的所作所为,以显示自己的某种“深度”和“超越”。他的“超越”“深度”和不一般都只是形式上的,不再具有实质性的意义。认真地、实质性地追求深度、超越、崇高、理想的所作所为,不是他赞赏反而是他讥讽和嘲笑的对象。这虽然不能等同于虚无主义,却日益成为当代虚无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跟当代虚无主义越来越接近和靠拢了。

总之,现代虚无主义从德国产生经俄国和日本传入中国,经历了复杂的演变,具有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和类型,具体含义也复杂多样。它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代表人物身上也有不同的内涵和表现。不管形式、含义如何变化,它都表现为一个麻烦问题,尤其是随着现代性的成熟而显得更加重要,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分析、批判,澄清其社会经济基础,揭示其政治文化根源,厘清其历史演变脉络,分析其当代表现,是严肃、认真地对待现代虚无主义的应有态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