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休闲食品企业落户邱县

北京三大休闲食品企业落户邱县

摘要:凭借着这句名言,邱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条主线上,陆续引进了哆呋、集味轩、马大姐等一批北京食品加工项目,凭借“葡萄串”招商效应强力地推进了北京食品产业转移升级,也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贡献力量。

在哆呋公司生产基地里,员工正在给小食品做包装。

“十谈九空,百谈不厌;抓住一个,带来一串”。这是流行于河北省邯郸市邱县的一句招商引资经典名言。

凭借着这句名言,邱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条主线上,陆续引进了哆呋、集味轩、马大姐等一批北京食品加工项目,凭借“葡萄串”招商效应强力地推进了北京食品产业转移升级,也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贡献力量。

  酒香不怕巷子深

邱县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东北部,总面积455平方公里。虽然地处河北,但邱县却位于冀鲁豫三省的交会地带,距离北京350余公里。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打开邱县地图,G45大广高速、G106国道贯穿全境,G22兰青高速、G2516东吕高速邻接南北。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在来到邱县之前,我们也考察过许多地方,但是综合比较下来,邱县的经济开发区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通电、通水、通气、通信等‘九通一平’,企业来了直接入驻即可。”河北集味轩公司总经理李辉介绍说。

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备,吸引众多食品企业落户邱县的更有其天然的环境资源优势。“我们到邱县,主要看中的是其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和优质的水资源。”北京京味坊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泽表示。据了解,邱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拥有耕地58万亩,人口25万,人均耕地面积2.9亩。其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面积广,食品产业原材料十分丰富。对食品企业至关重要的水源质量也能达到国家质监部门的标准。

王泽介绍说,食品加工产业,少有机器的参与,多是靠工人手工完成,对劳动力资源的要求很高,而邱县25岁至40岁的工人很多,劳动力资源也十分充沛。

  引进一个来一串

2014年,京味坊在综合考虑各项成本及投资环境等条件后,斥资11亿在邱县建设河北哆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该项目占地102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小包装豆腐干、凤爪、糕点、蜜饯、青豆等老北京特色休闲食品。

“厂区里面的事企业办、厂区外面的事政府办。”邱县副县长刘素芳告诉记者,京味坊公司投资的项目落户后,从办理前期手续、开工建设,直至招录工人,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积极协调,项目7月份签约,11月份产品就已下线,仅用时4个月,创造出了“邱县速度”。用王泽的话说,“政府的帮扶超出了我的想象。”

今年3月,经哆呋公司牵线,北京知时节食品有限公司在邱县投资的河北集味轩高端休闲食品落户,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曲奇饼、鲜花饼等高端休闲食品。该项目3月9日签约,同月开工建设,产品即将于9月份下线,建设速度之快,再次见证了“邱县速度”。

4月,总投资20亿元、占地540亩的北京康贝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马大姐食品工业园项目也落户邱县。该公司是中国糖果、巧克力行业最大的厂商之一,素有“南有徐福记,北有马大姐”的美誉。全部投产后,年产值达20亿元,利税约2.5亿元,可带动3000余人就业。

至此,邱县承接北京休闲食品产业转移项目已形成规模。

  迁出京城再升级

今年以来,邱县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先后多次对接北京昌平、怀柔等地工业主管部门,获取转移产业信息。

据了解,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北京康贝尔、知时节、京味坊三家落户企业将从北京转移至邱县约5000余人,这些员工家庭,子女的衣食住行、上学看病等在大城市都是问题。而随着企业落户邱县,缓解了首都住房、教育、交通、医疗卫生等公共资源压力,同时为邱县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了邱县相关产业的发展。

“公司落户河北以后,中、高层人员都是从北京过来的,办公室里的30多位职员,也大部分是以前从邱县走出去的工人,又随企业搬迁回到了家乡。”李辉介绍说,邱县富余劳动力众多,成本较低,且外出务工的主要区域是北京、天津等地,北京食品项目的落户促使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

与此同时,食品项目落地后对水、电、蒸汽、天然气等需求较大,邱县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过来的水、天然气等满足了企业需求,缓解了首都的能源压力。

“落户邱县后,因为开发区给我们提供的土地规模更大,让我们的设备布局更加合理,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减少了废水、废气、废料的排放。”王泽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落户邱县不仅是北京休闲食品产业的一次战略转移,对企业自身来讲,更是一次环保减排的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