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与启示

抗日战争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与启示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唤醒发动全民抗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及在敌后根据地、敌后战场构筑基层党组织、凝聚抗战力量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唤醒发动全民抗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及在敌后根据地、敌后战场构筑基层党组织、凝聚抗战力量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保障。

契合实际的科学理论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指南

抗日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系列论著,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这一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依据。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全国各族人民、各阶级、各党派爱国人士密切关注日本侵华战争的发展态势和民族兴衰存亡之际,出现了“亡国论”“速胜论”两种错误倾向。为驳斥错误观点,坚定抗战胜利信心,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同志先后撰文,论述抗日战争的持久性。1938年5月,毛泽东同志发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作了《论持久战》演讲。在抗日战争爆发前后,毛泽东同志还先后撰写发表了《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

这些论著客观评价了抗日战争局势,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及时纠正批判了“亡国论”“速胜论”,坚定了共产党人、广大人民群众、各阶级、各民族抗战胜利的信心。这一系列论著,从马克思主义视角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战略高度,及时回应了抗日战争时期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指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上,成为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指南。

严谨健全的党组织是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实施的组织保障

1938年10月后,由于没能达到速战速决的目的,日本帝国主义将侵华策略逐步调整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进攻为辅。国民党抗日立场也发生严重动摇,逐步转变为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为筑牢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抗日战争的敌后阵地,中国共产党通过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在党领导的部队、广大农村建立党组织、加快发展党员等方式,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在部队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周恩来、刘少奇等同志就提出,八路军的政治工作要切实建立各地方的党部,党的工作人员与八路军在进行游击区活动时,要以共产党员代表出现在群众中,不要使群众只看见八路军而看不见党。通过在部队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党在革命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得以深化巩固;同时,使广大人民群众接触到党的组织,了解到党的抗日方针政策,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