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建设凝聚伟大力量

加强思想建设凝聚伟大力量

今年5月,在中共中央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重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就在这一重要会议上,中共中央首次发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尤其是思想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随后,韩正同志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关键是思想建设,并提出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由此可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首先要强调并着力推进的就是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的基础是政治共识

中国各民主党派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相继成立,肩负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政治道义,特别是1948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发布后,我国各民主党派开始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历史进程。在长期的奋斗和实践中,各民主党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我们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而且多党合作的实践也丰富了“三个自信”。其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服膺民族和国家发展伟大事业的道路自信。而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组成部分。至于我们共同遵循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由此,服务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的政治共识,也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基石所在。

思想建设的标志是政党意识

中国各民主党派的成长发展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历史的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成员必须坚守的政党意识就是:民主党派是政治组织,要有崇高的政治目标。当下,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高风亮节,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是健全各党派成员政党意识的重要环节。

以中国民主建国会为例,创会领袖黄炎培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于1945年在延安窑洞就历史周期率问题进行的精彩对话,体现出民主党派人士忧国忧民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切冀望。民建中央第二任主席胡厥文同志,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杰出代表,在国家工业化发轫阶段尤其是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历史进程中,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为推进公私合营作出表率。民建中央第三任主席孙起孟同志在1993年代表民建中央向中共中央郑重建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更是居功至伟。民建中央第四任主席成思危同志在其11年中央主席任内,为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公经济发展、风险投资事业开创,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在《八十回眸》中写道“未因权位抛理想,敢凭刚直献真言”,正是无数个中共挚友、诤友的政党意识的最好写照。

可见,政党意识的加强体现在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但其中核心之处就是思想建设。只有在思想上真正形成远大抱负,才能在行动上坚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政治操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