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身碎骨浑不怕

粉身碎骨浑不怕

摘要:一提起连维江鬼子就害怕的不得了,把他恨透了,想尽了各种办法要抓住连维江。鬼子抓了连维江,就好像得到了一个宝贝,想撬开他的嘴,来消灭当地的抗日武装。先是封官许愿,封连维江为大队长,将来可以和妻子一块吃香的喝辣的。连维江不会为这种许愿所诱惑:“我是中国人,死也不当狗汉奸!”

大家好,我叫王秀花,来自门头沟区大峪街道。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粉身碎骨浑不怕》。

我的老家在门头沟上清水,那儿原来是革命老区,出过好些个抗日英雄,视死如归的连维江,就是我们村儿的人。

1914年,连维江出生在上清水村一个贫苦农民家里,他上面有三个姐姐,家里穷得房无一间、地无一垅,连隔夜粮都没有。小维江一来,就说是个儿子,可怎么活啊。小维江真是命大,喝着苦菜汤慢慢儿长大了。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本鬼子开始了全面的侵华战争。鬼子的飞机在斋堂、清水上空,轰炸扫射,气势汹汹地进驻了斋堂,他们沿着清水河修建起一个个据点炮楼,山村里再也不像从前那么平静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苦。

1938年八路军来了,24岁的连维江看到了希望,他参加了抗日游击队,跟着乡亲们一起打鬼子、炸炮楼,他作战勇敢,还经常能想出好多打鬼子的办法来,大家都很信服他,不久他就当上了游击队队长,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打那以后,他带领着队员们在我们斋堂一带抗击鬼子,清除汉奸,打了一个又一个的漂亮仗。

一提起连维江鬼子就害怕的不得了,把他恨透了,想尽了各种办法要抓住连维江。

1941年6月的一天,连维江从田寺村执行一项任务出来,刚出村口就中了鬼子的埋伏,100多名日伪军端着枪就扑上来了。一个认识连维江的狗汉奸,转身就向鬼子报告:“太君,他可就是连维江!”

鬼子抓了连维江,就好像得到了一个宝贝,想撬开他的嘴,来消灭当地的抗日武装。先是封官许愿,封连维江为大队长,将来可以和妻子一块吃香的喝辣的。连维江不会为这种许愿所诱惑:“我是中国人,死也不当狗汉奸!”鬼子一看,软的不行,就来硬的:棍棒、皮鞭、夹血带肉的横飞,往嘴里灌辣椒水,把点着的香烟夹在耳朵上烧……连维江被折磨得浑身上下全是伤,血肉和衣服都粘在了一块儿。

一桶凉水泼过去,连维江睁开了眼睛。鬼子接着逼供:“连维江,你说,谁是村干部?谁是共产党?区公所在哪?你说不说!”刚被凉水浇醒的连维江,大口的喘着粗气:“区干部?有,你们永远也找不到!村干部?哪个村都有,人人抗日个个救国,你们抓不尽,杀不绝……”

鬼子队长山崎见什么招儿都使了还是得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就决定处死连维江。鬼子把连维江连拉带拽地拖出了牢房,绑在了炮楼对面的一棵柏树上,十几门小钢炮对着他,要把他炸死,还逼着老百姓都来看,说这就是抗日的下场。

被押在黑暗牢房多日的连维江,艰难地睁开肿胀的眼睛,又看到了蓝天白云高山,又看到了这里的父老乡亲,他多么渴望自由,多么希望他热爱的这片土地早点儿获得安宁,老百姓能过上安稳的好日子呀!看着这一切,连维江还是什么都没说,他用最后的气力挣扎着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炮声响了,连维江壮烈牺牲。

鬼子走了,乡亲们流着泪把连维江支离破碎的尸骨收拾起来,埋在了山下的苍松翠柏中……

在连维江牺牲后,驻扎在斋堂的日本鬼子,还把几个村子的百姓和学生集中起来,在人群中放毒气,呛得人口鼻流血,400多人中毒,制造了令人发指的杜家庄毒气案;日本鬼子还在王家山村把48名老人、妇女和孩子关进一间屋子,点起大火,42名无辜百姓被活活烧死。

日本鬼子在中国到处烧杀抢,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为了把鬼子赶出中国,无数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应该获得人民最崇高的敬意。我们要时刻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

我是抗日老区的女儿,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讲解志愿者,我要把英雄的故事、民族的正气,讲给更多的人听。为了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父母,都在给儿孙们讲述着人民英雄的故事。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