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苏里南中心自然保护区(2)

世界自然遗产——苏里南中心自然保护区(2)

呈多样性分布的动植物

苏里南中心自然保护区形态丰富多样的山峦、地形、土壤形成了这里多样化的生态系统,而这种多样性使得生态系统内的各种生物群不断运动、产生变异以适应多变的环境,维护种群间的基因延续,也使这里的动植物种类呈显出多样性分布的形态。其中,很多物种都是圭亚那地盾中特有的而且濒临灭绝的物种。

保护区的动物物种十分丰富

保护区的动物物种十分丰富

苏里南自然保护区的土地并不肥沃,这里有低地,山地森林、热带雨林,还有孤立的热带草原。保护区的热带雨林也是赤道带最大、最广袤的一片未被破坏、没有人居住和乱捕乱杀的热带雨林。由于气候潮湿等原因,保护区的植物物种丰富,数量繁多,有将5000多种导管植物,47种保护区特有的植物物种。

保护区的动物物种也很丰富,有680种鸟类、185种哺乳动物、152种爬行动物、95种两栖动物、790种鱼类和400多种鸟类。苏里南总共有1890种脊椎动物,其中3%是这里特有的物种。在保护区里,可看到美洲虎、巨犰狳、水獭、貘、树獭等,哈痞鹰、圭亚那动冠伞鸟以及深红色金刚鹦鹉的身影也会在眼前出现。

苏里南自然保护区有680种鸟类

苏里南自然保护区有680种鸟类

得天独厚的生态保护环境

苏里南中心自然保护区广袤的原始热带雨林,对科珀纳默上游和很多河流,吕西河、奥斯特河、泽伊德河、萨拉马卡河和格兰里奥河的源头都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苏里南中心自然保护区没有人类居住,而且没有遭到人类破坏,这为保护区内的动植物以及热带生态系统保护创造了人为条件。苏里南中心自然保护区的辽阔地域,极少人类痕迹的原始环境,以及人类对整个科珀纳默河分水岭的保护,维护了这一地区生态系统长时期内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