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习近平讲给孩子们的“故事会”

关心下一代:习近平讲给孩子们的“故事会”

2014年5月,习近平在参加少先队入队仪式时,向少先队员们致以节日问候。(资料图)

“我是1959年上学,1960年入队,因为年龄稍小,不是第一批,当时还哭了鼻子。是不是没出息啊?”这是2014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与孩子们重温入队仪式时讲的小故事。

青少年儿童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在与少年儿童接触的过程中,这位孩子们眼中“很好很好的人”、“大朋友”,通过自己特有的方式,时刻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和未来。

8月25日,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对于关心下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通过言传身教,表达对下一代的关心与爱护,强调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分享50年前往事:言传身教、提出期望

儿童都乐于听故事。一个好听的故事就是把“过去”与儿童“现实”的世界在展开的过程中得以连接,从而调动儿童所有的思维与情感,丰富想象力。为人师者,言传身教是也。习近平将深奥的道理隐含在具体生动的故事里,教给青少年慢慢领悟。

2014年5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参加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他给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入队”的经历:“记得入队时心怦怦跳,很激动。不知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孩子们回答:“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是一种荣誉。”总书记表示,“我在你们脸上看到了希望,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正像誓言说的那样,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

在这次接触中,习近平看到孩子们正在学毛笔字“精忠报国”,他还分享了另一个故事: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除了言传身教,习近平更是直接表达出对青少年的殷殷期望。2013年5月,习近平在四川芦山看望地震受灾群众一个男孩说,我想当科学家,建造会飞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免受灾难危害。习近平说,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2013年5月4日,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他回忆起自己的“修身”往事,“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栓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