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维:从中将夫人到八路军大姐

廉维:从中将夫人到八路军大姐

摘要:她曾经是国民党中将的夫人,丈夫去世后也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可是在风起云涌的抗日战争期间,她不仅支持儿女们走上抗日的道路,更是在50岁时投身根据地,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八路军大姐,她就是廉维。

 “值得尊敬的英雄”

廉维(1889—1960)

原名杜健如,北京密云人,丈夫张基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一集团军中将炮兵总指挥。九一八事变后她支持子女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并把自己的住宅作为北平地下党活动的场所,后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和延安工作,因过度劳累,致一目失明。周恩来总理称赞她是“值得尊敬的英雄”。

左起张枬、张昕、廉维、张伯弨、张基、张瑞芳

她曾经是国民党中将的夫人,丈夫去世后也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可是在风起云涌的抗日战争期间,她不仅支持儿女们走上抗日的道路,更是在50岁时投身根据地,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八路军大姐,她就是廉维。

“危险的事,总得有人去干啊!”

1929年初,北平城北偏僻的鼓楼东法通寺胡同10号(今华丰胡同),一个三进的幽静院落迎来了新的主人廉维。当时丈夫张基在国民革命军第一集团军中将炮兵总指挥任上去世不久,小女儿随后在赴北平的路上病逝,深受打击的廉维希望在这个地方避世隐居,独自养育五个儿女。

1936年初,长女张枬参加了刚成立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接着又参加了左翼作家联盟,不久入了党。廉维知道后很兴奋,还经常看女儿带回的“民先”传单及文件。2月21日,在中国大学召开欢迎北平学生南下宣传团归来的大会上,一批学生被捕,其中就有张枬的同学鲁方明(现名余修)。廉维偷偷带上厚礼去求丈夫的大学同学、一个姓魏的军长设法营救,廉维托付道:“都是有用的年轻人,得把他救出来。”后来,鲁方明被北平公安局关了三个多月,获得释放。

张枬还常常带着妹妹张瑞芳、张昕参加“民先”、学联的活动,廉维也不反对。廉维总说:“危险的事,总得有人去干啊!”

 住宅成秘密据点 掩护革命工作

1936年秋,中共北平市委通过张枬征得廉维的同意,将她家作为地下党活动的一个场所。此后中共北平市委的黄敬、李常青、蒋南翔、娄平,还有河北省委的彭真等同志均在这里开过会或接过头。

廉维其实很担心隔壁的7号,那是一个有警卫把守的国民党机关,但是谁能想到中共的秘密会议会在隔壁国民党将领的遗孀家里召开呢。一次有个小偷溜进来偷走了一条旧棉裤,廉维马上报案。当时的北平市市长秦德纯曾经是张基的学生,听说后还特地派警察分署署长代他致歉。由于有了这层关系,这里的活动更安全了。

黄敬后来就直接和廉维联系,有时还将党的文件也交给她保管,甚至让她承担别的任务,逐渐把廉维的家当作可靠的联络地点,把廉维当成共患难的战友,1936年冬黄敬对张枬说:“介绍你妈妈入党吧!”

 送别三个女儿 舍家支持抗日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 7月29日北平沦陷。长子张伯弨已于三年前离家上黄埔军校,两个女儿张枬、张瑞芳又将随宣传队(后改称北平学生移动剧团)奔赴抗战前线工作,廉维心里虽万般不舍可依旧默默地为队员们准备行装和路费。一个月后,小女儿张昕也决定离家去追随两个姐姐,廉维同样没拦着。

女儿们走后,廉维继续把家作为地下党联系接头的地方。为了度过困境,廉维还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的积蓄和金银首饰交给党组织。

 遇险死里逃生 辗转边区操劳

为便于工作,黄敬和北平地下党负责人杨春甫先后搬到廉维家里居住。1939年,廉维携幼子张进跟着杨春甫离开北平,赶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1940年春,廉维来到河北省涞水县政府和抗敌后援会所在地汤家庄,准备去五区做妇女工作。一股被收编的土匪突然叛变,打死打伤多名干部和老乡,还把廉维等人绑起来。第二天一早,土匪把绑着的人拉到河滩上处死。突然远处传来枪声,土匪连忙逃走。廉维跑到一家空院粮囤后面幸运地被救了,得救后她急忙带路去河滩救人,找到两个浑身是血、失去知觉的同志,又忙着找门板、抬伤员,等回到老乡家时,一天一夜没有休息吃饭的她昏倒在地。后来,廉维先后在晋察冀边区保育院、边区党校工作,在日军的“扫荡”下,她多次死里逃生,直到1944年因伤病较多被安排到延安治病。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