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马蓬古布韦文化景观(2)

世界文化遗产——马蓬古布韦文化景观(2)

考古发现

这个地方最早引起人们的注意力是由于一些古代小东西的发现。在20世纪30年代,有些人在这里找到了石头围墙、陶器、铁制工具、铜线、玻璃珠、金器和骨骸等遗物,从那以后,马蓬古布韦引起了考古学家的关注。

在马蓬古布韦的一些浅层淤积中发现的一些陶器碎片被认为是早期铁器时代的陶器,与路易斯•特里查德特附近发现的陶器很相似,被确定其地质年代为公元800年与1000年间。马蓬古布韦铁器时代遗址是南部非洲最为人知铁器时代遗址之一。他们代表马蓬古布韦的铁器时代文化,这一地区的文化存在于公元1000年与1300年之间。

这个地方最早引起人们的注意力是由于一些古代小东西的发现

这个地方最早引起人们的注意力是由于一些古代小东西的发现

考古发现,马蓬古布韦的统治者将自己同普通人分离开,马蓬古布韦山丘事实上是一个精英聚居的地方。没有畜牧业,只被一些石头的围墙保护和隔离着。这种与山脚下的普通的人隔离被认为是表明他们与普通人之间身份与地位的差距。与其他的西方社会一样,马蓬古布韦在13世纪的时候开始衰落。在大约1250年的时候马蓬古布韦山丘被遗弃。然而显而易见,环境的因素、干旱和疾病不是唯一的使马蓬古布韦衰落的因素。其实马蓬古布韦的衰落还与他的人民在与海外地区作贸易的时候失去控制有很大关系。代替了马蓬古布韦的政府的势力一直延伸到北方。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津巴布韦,一个有着与先辈一样名字的现代化的国家。

马蓬古布韦文化景观是南非人类价值发生重要交替的佐证

马蓬古布韦文化景观是南非人类价值发生重要交替的佐证

意义影响

马蓬古布韦文化景观是南非人类价值发生重要交替的佐证,因为在公元900年与1300年间它引领着对于南非来说意味深远的文化与社会变革;马蓬古布韦文化遗迹见证了这个在当时是非洲次大陆最大的马蓬古布韦王国逐渐发展强大,最后走向衰落的最完整的历史;作为横穿东非港与阿拉伯和印度之间最强大的国际贸易区,马蓬古布韦的建立是非洲次大陆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马蓬古布韦的遗迹生动地表明了气候的变化对该地区的影响。它还见证了马蓬古布韦古王国的成长和衰落,记录了一段由于不可逆转的社会变革而变得脆弱的文化发展史。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