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与展望

面向未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与展望

今年9月22日至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对于巩固和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当今世界上最为复杂的一对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是检验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新型大国关系能否实现的试金石。中国政府提出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努力避免重复历史上大国必将冲突的老路,这不仅仅是一种政策宣示或现实需要,也是基于对历史选择所导致的“路径依赖”的深思熟虑,以及对两国人民福祉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问题缘起

冷战结束后,中美关系一度飘忽不定、波折不断。共同威胁苏联解体后,双方面临寻找新的战略合作基础的问题。这一问题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长越来越迫切。中美之间一度发生严重的对抗和纠纷,在1999年我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和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达到顶峰。中美关系大有重蹈历史上大国间相互冲突、相互对抗的覆辙之势,陷入“大国政治悲剧”的风险在增加。如何把握和发展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既是关乎能够突破大国冲突宿命的理论问题,也是关乎两国人民福祉和世界和平的现实问题。

“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具有强烈的现实背景。特别是次贷危机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总体表现为“东升西降”。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实力相对下降,为本世纪初的鲜明特色。具体到中美两国,就表现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力快速崛起,而作为霸权国的美国实力相对下降,两国之间的实力越来越接近。

如何应对一个实力不断壮大的中国,已经成为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重要考量之一。既“利益攸关方”的对华战略定位所带来短暂蜜月期后,美国对华政策再次走向冷战后一直实施的“两面下注”(Hedging)。 鉴于“中国作为地区强国的崛起具有从各方面影响(Affect)美国经济和安全的潜力” ,美国正式推出“重返亚太”的“再平衡”战略,并明确写入2012年新版安全战略《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美国希望通过强化双边和多边同盟体系、推进TPP、TTIP等手段,不断增强本国在西太平洋地区乃至全球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存在,以确保其作为地区和全球安全与稳定主宰者的地位。

在这种国际大背景下,中国政府提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试图缓和、稳定中美关系和周边战略环境,破解大国崛起必然走向冲突的现实主义逻辑禁锢。这种设想和对中美关系的定位首先出于如何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的现实需要,同时也为中国发展与其他大国的关系提供了思路。最终在2012年,“新型大国关系”这一重要概念被正式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战略的核心目标之一。从国际关系角度来看,该概念的提出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因此,如何认识和把握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既是关乎能否破解大国冲突宿命的理论问题,也是关乎两国人民福祉和世界和平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