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甲午战争研究提高到新水平

把甲午战争研究提高到新水平

摘要:虽然甲午战争已经过去120年,但带给国人的耻辱却令人难以忘怀。日本侵略者发动的数次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把甲午战争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观沧海之浩浩,感日月之倏然。甲午战争结束已120年,这场战争给国人留下的惨痛历史教训值得汲取,相关研究也有待进一步深化。

战败原因在于清朝腐败落后

1894年9月16日凌晨,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率18艘舰艇,护送清军刘盛休部10营4000人,分乘5艘商轮,自大连湾启航。当天下午,抵达黄海大东沟海域。丁汝昌派炮船和鱼雷艇护卫运兵船进入大东沟口内卸载,另派2艘军舰在口门处警戒,自率10艘主力舰在口外12海里处下锚。17日上午,北洋海军准备返航之际进行舰队常操时,突然发现日本联合舰队出现在西南方向海面,丁汝昌下令起锚迎敌。原来,日方已获悉北洋海军护送运兵船至大东沟之情报,联合舰队司令伊东祐亨即率12艘日舰而来。12时50分,黄海大海战打响。经过近5小时激战,包括旗舰“松岛”号在内的4艘日舰受重创,日本舰队退出战场。北洋水师损失千余人,“致远”、“经远”、“超勇”、“扬威”舰被击沉,“广甲”舰在撤退途中触礁自毁,后被日舰击沉,其他军舰也都不同程度地受损。自此,黄海制海权落入日本海军之手。

北洋海军在海战中损失5舰,失利原因既可从主客观考察,亦可从战略战术分析。从战略角度看,海战失利的根本原因在于清政府体制落后,吏治腐败。朝廷上下缺乏坚决抗敌的意志和信心,执掌清政府实权的慈禧、奕、李鸿章等忽视海军建设,面对日本海军的侵略,采取“避战”方针,缺乏战备观念,消极防御,放弃主动权。从战术角度看,失利原因颇多,诸如战术指挥陈腐刻板;信旗被毁,指挥失灵;军纪不明,擅离战场;舰船陈旧,装备落后;供应不足,弹药缺乏;煤炭质差,枪炮窳劣,装备维修力低下,等等。这些都是沉痛的历史教训。

保护战争遗址遗迹

虽然在甲午战争中遭遇惨败,但战后30余年间,中国对这场战争并未进行认真研究和冷静思考。直到1931年日本再次发动侵华战争后,国内学界才开始重视对甲午战争的研究。据初步统计,1931—1945年间,共刊发相关文章63篇,出版著作7部,掀起了甲午战争史研究热潮,为抗日战争提供了深刻而有益的教训。新中国成立后,甲午战争研究不断深入,编纂资料,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进行战迹考察,沉舰打捞,修建博物馆等,尤其是2014年甲午战争爆发120年之际,形成了研究和纪念高潮。

但是,甲午战争尚有资料需要挖掘,例如,中日海军航海日志、电文、奏疏,以及中外人物日记和笔记、报刊、方志等资料,亟须进一步梳理。陆上遗址遗迹需要保护、开发,海底沉舰需要有计划的打捞。散落民间的陆海军武器、旗帜、服饰等有待征集。有些文物,例如盘龙寺御赐碑、九眼碑头,以及将军庙残碑、连山关烽火台、清军经过的驿道等,亟待保护。有的遗迹尚未挖掘,例如锦州亮甲山肉丘坟(俗称大疙瘩,相传葬有2000名清军官兵)等。清军在旅顺、大连湾、营口、鸭绿江等地的防御炮台、堡垒,以及陆海军官兵被掳往日本的悲惨遭遇等,都值得研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