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甲午战争研究提高到新水平(2)

把甲午战争研究提高到新水平(2)

摘要:虽然甲午战争已经过去120年,但带给国人的耻辱却令人难以忘怀。日本侵略者发动的数次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把甲午战争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洗刷历史耻辱

甲午战争史研究现已取得丰硕成果,尤其2014年国内有关部门举行研讨会、座谈会数十次,祭祀活动十余次,出版书籍几十种,发表论文、资料数百篇,拍摄电视专题片、纪录片十余部,盛况空前。以史为镜,知古鉴今。上述活动不仅普及了甲午战争史知识,更重要的是缅怀爱国官兵不畏强暴、坚忍不拔、拼搏沙场、血战到底、宁死不屈的高尚情怀,总结惨痛失败的教训,启迪国人勿忘国耻,增强国家与民族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虽然甲午战争已经过去120年,但带给国人的耻辱却令人难以忘怀。日本侵略者发动的数次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国耻、军耻、民耻,国人无不痛心疾首。知耻近乎勇。马克思指出:“如果整个国家真正感到了耻辱,那它就会像一只蜷伏下来的狮子,准备向前扑去。”甲午战败,割地赔款的奇耻大辱,开始唤醒中国这头“蜷伏的狮子”,仁人志士甘冒杀头危险,流血牺牲,奋斗百余年,为的是洗刷耻辱。

甲午战争研究没有止境。许多资料有待发现整理,海陆文物有待挖掘保护,就连甲午战争的海陆战役、战略战术、民众抗战、媒体舆论、国际外交、外国观察及中外人物、经验教训、战争与体制、战争与后勤保障等问题,有的存在争议,有的未能涉猎,有的尚需深入。总之,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把甲午战争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重视陆战战场

多年来我一直认为,甲午战争研究亟须加强的一个问题是陆战研究。甲午海战研究相对说来比较深入,国人大多了解甲午海战,知道邓世昌其人其事。这与《甲午风云》电影、《北洋水师》等电视剧、《北洋海军兴亡史》专题片等影视资料有密切关系。

甲午陆战始于1894年7月29日清军在朝鲜的成欢之战,历经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数十次大小战役,直到1895年10月21日台湾岛的台南失守,计300余天。对清军、义军、民团进行的抗日战斗,例如平壤、旅顺口、威海卫防御战,安城渡、鸭绿江、虎山、赛马集、摩天岭、石门子、土城子、白马河阻击战,凤凰城、金州、海城、新竹、彰化反攻战,以及大甲溪伏击战等,学术界应从战术角度深入研究。在战斗中涌现了许多杰出人物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例如,左宝贵坚守玄武门;马队统领侍卫永山反攻凤凰城;黑龙江将军依克唐阿、吉林将军长顺亲赴前线多次击敌;打响土城子阻击战的总兵徐邦道屡立战功;署辽阳知州徐庆璋举办民团,收复失地;民团首领徐珍率吉洞峪团勇夺回潜家大岭;义军首领徐骧在战斗中中炮牺牲;总兵聂士成、太原镇总兵马玉崑、帮办北洋军务四川提督宋庆等征战辽东、辽南各地沙场。迄今为止,我们对普通士兵及地方视角的研究几乎尚未开始,对各支清军在参战中的表现尚未深入研究。对那种笼统说清军“将领指挥无能、士兵贪生怕死”等观点,亟待厘正。对日本侵略者散布的“生存论”、“开发论”、“突发论”、“文野之战论”等谬论,有待进一步驳斥,以申明中国抗日的正义性。至于甲午战争在东亚近代史上的影响,尤其应深入研究。

最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致远”舰考古发掘意义重大,为弘扬“致远”精神,在大东沟已建成邓世昌墓、塑像和复建致远舰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纪念馆。这样,一墓、一舰、一馆形成整体,既会成为纪念先烈的场所,又可以作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二是甲午陆战的主战场在辽宁,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建立一座陆战纪念馆或博物馆,以纪念陆战将士,弘扬其爱国精神。

作者单位:大连民族大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