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守信:安全文化三元内涵与三段建设模式解析

核心提示:从安全文化的提出到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创建,我国安全文化建设事业已经步入了落地生根的阶段。但时至今日,仍有部分企业对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创建有疑虑,认为安全文化不过是一些热热闹闹的文体活动,大张旗鼓的标语口号,没有什么实际内容;安全文化的建设只是纸上谈兵,无法取得实质上的进展。那么,安全文化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安全文化有没有实质作用?安全文化需要不需要建设?怎样建设?

从安全文化的提出到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创建,我国安全文化建设事业已经步入了落地生根的阶段。但时至今日,仍有部分企业对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创建有疑虑,认为安全文化不过是一些热热闹闹的文体活动,大张旗鼓的标语口号,没有什么实际内容;安全文化的建设只是纸上谈兵,无法取得实质上的进展。那么,安全文化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安全文化有没有实质作用?安全文化需要不需要建设?怎样建设?

1.安全文化的三元内涵

阐释安全文化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易于理解,便于执行,可操作性强,既不能虚化,泛化,成为脱离实际晦涩名词的堆砌,也不能雷同于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形象设施本身,更不能简单说成是一般文体活动。

关于文化,150年前文化进化论的代表人物爱德华.伯内特.泰勒提出这样的定义,“文化是一个复杂的总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人类在社会里所得到的一切能力与习惯”。

关于安全文化,英国健康安全委员会给出这样的定义 “一个单位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

可以看出,文化与安全文化的内涵都可以提炼并归纳为三个基本单元——理念(价值观、信仰、意识等),知识(显性知识、隐性知识等)和行为方式(习惯、做派等)。

1.1安全理念

安全理念指通过理性思维而形成的价值观念,是以安全价值观为基础,以企业的组织系统和物质资源为依托,以企业员工的群体意识和行为特点为表现的群体或个人所特有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思想作风和风格。

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层。树立科学的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要务,只有通过对人的安全观念、安全伦理、安全态度等深层次人文因素的强化,不断提高人在安全活动中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才能逐步营造起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安全能力,改进安全行为,从被动地服从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到自觉主动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

作为安全文化核心层面的安全理念,指的是不需要约束或诱导,随时不假思索就可以脱口而出的理念,是由内而外、持之以恒稳定的理念,不是一时兴起随口一说的“理念”。先进的安全文化理念虽然在不同的阶段表现方式有所不同,但是始终不变的核心理念一定是安全第一,以人为本,把安全作为企业和每一名员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2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指员工在安全活动中所积累的显性知识和隐形知识。显性知识指记录于一定物质载体上的知识,经常简称之为知识。隐性知识指存储在人们大脑的经历、经验、技巧、体会、感悟等一般不明显公之于众的知识,经常指技能。安全文化以知识为基础,在不同的安全知识的基础上会生成不同的安全文化。

安全知识是安全文化的中间层。人们学习什么知识,取决于什么对于自己的存在有价值。因此,有什么安全理念,就导向掌握什么类型的知识。在安全第一理念的引导下,就会努力学习风险防控等安全知识,掌握安全能力;在漠视安全,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理念引导下,就会投机取巧,听天由命,满足于打“擦边球”,违章成风。趋利避害。

作为安全文化中间层面的知识,指的是烂熟于心的知识,不是现趸现卖,临时抱佛脚应付差事的知识,是在安全生产中累积形成存储在大脑中的稳定的显性和隐性的知识,是熟练掌握的先进的安全文化知识,岗位职业能力,隐患排查等各项安全技术。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