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的主流化有四个导向

绿色发展的主流化有四个导向

原题: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确立为“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发展将由此成为中国发展战略与发展政策的主流。过去多年来,我们的发展观虽然越来越多地提到绿色,但是一直没有进入对实际发展有指导意义和操作意义的五年发展规划之中。“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绿色发展作为指导思想和独立部分进行展开,是绿色发展的主流化。从地位、广度、深度、新度等多方面,可以认为绿色发展的主流化有四个导向。

提高国人的生活质量

一是民生导向。对此可以从两方面进行理解。一是从顶层设计而言,对于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原来人们多从GDP总量和人均收入相对于2010年翻番达到世界银行要求的人均1万美元的门槛去解读,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绿色发展理念目标化和操作化,使得五年发展规划第一次成为十八大强调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位一体概念的实际体现。二是从解决当前短板问题而言,“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绿色发展强调要解决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例如环境治理中提到的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均直接与老百姓当前抱怨最多的问题有关。解决这些问题,可以边际有效地缩小过去30多年来经济增长与环境影响之间发生的缺口,大幅度提高全面小康社会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十三五”规划建议因此是一个可以一举突破中等收入发展水平、指导中国进入全面发展的五年规划。

从“浅绿”到“深绿”

二是深层导向。通常人们讨论绿色,常常限于从状态和结果的角度讨论资源环境生态方面的现状及其治理问题,常常认为绿色发展主要是环保部门的事情,这是浅绿色的认识。更深的绿色发展理念,需要从根因和起源的角度,进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之中,进入到体制规范组织安排之中。从“十三五”规划建议阐述的绿色发展的六个领域,可以发现我们的发展概念和发展政策正在从浅绿色向深绿色进行转变,可以看到中国未来的绿色发展包含了由浅入深的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发展的结果需要保证有看得见的青山绿水,这涉及狭义的以末端治理为重点的污染处理和生态修复等工作;第二层次是看不见的作为驱动力的经济社会过程和发展模式的绿色化,在中国是要强调绿色导向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型消费模式等;第三层次是不易直觉感知的体制安排和组织构建,“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要采取世界上最严厉的环境管理措施,强调省级以下环境监管需要采取垂直管理等,就是有深绿色意义的体制安排。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