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展对外开放 构建命运共同体

全面发展对外开放 构建命运共同体

原题:提升开放能级实现互利共赢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开放”列入五大发展理念,重申了“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的坚定决心,勾勒出“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的具体路径。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到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顶层设计,再到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制度性话语权的目标要求,开放发展的理念与部署,体现着党中央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彰显了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和长远谋划。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对外开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开放促使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经济体制得以逐步建立和完善。开放显著地提升了劳动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也大大加快了资本和技术等高端要素的积累,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深化开放是不断的探索过程,尤其需要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开拓进取的创新思维。由于生产力水平较低等历史原因的限制,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对外开放采用的是比较低端的模式,开放水平不高,当前国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某些深层次矛盾与现有的开放模式不尽合理密切相关。我国开放型经济还存在不少瓶颈,比如,产业结构失调、技术创新不足和容易受到外部市场波动的冲击等。有的问题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日渐显现,有的则是随发展阶段、内外形势的变化而产生。低水平开放模式强化资源配置中的锁定效应,明显压缩中国经济的未来成长空间。

现阶段上我国的开放,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存在正能量释放边际效应递减的现象。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当代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较低,对未来产业结构升级和国民福利改进的拉动不足。用全球产业链的视角来观察,目前我国总体上还是处于底部位置上,出口贸易和引进外资等活动中的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偏低。二是在国际经济生活中的话语权缺失,不利于拓展未来国民经济成长空间。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是谁都无法公开否定的,但西方主流媒体总是对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多加诋毁和否定,西方价值观广泛渗透到贸易与投资的谈判过程中,很多场合转变成事实上的市场准入壁垒。要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必须进行一场对外开放的深层次变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