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空天打击背后的政治军事仗

俄罗斯空天打击背后的政治军事仗

原题:空天打击背后的政治军事仗

1

制图:苏 鹏 图片资料:杨 磊

11月29日,俄罗斯《消息报》刊发报道称,美国国防情报局前局长迈克尔·弗林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着根本性作用,不应再将其“孤立”。俄罗斯启动对“伊斯兰国”(IS)空天打击已近两个月,回望这场由空天打击引领的政治军事仗,人们看到的是俄罗斯审时度势、把握时机,军政配合、内外互动的策略运用。空袭一举达成多重战略目的,向世界展示出俄罗斯有勇有谋有节的新形象,在政治、外交、军事3个层面均有亮点。

政治筹谋——

探索大国博弈新思路

近年来,俄罗斯迫切需要一个机遇,从集合油价下跌、卢布贬值、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制裁四大挑战的战略困局中解套。为了抓住这个机遇,普京政府明知中东是个乱局,也选择冒险与美西方展开强势博弈。回顾俄罗斯历史,它不习惯卧薪尝胆和韬光养晦,更擅长置之死地而后生,只是这一回,俄罗斯没再展现“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的民族性格,更加稳妥行事。

以下棋来比喻,俄罗斯发动此次空天打击的特点就是:谋局在先、开局果断、手法灵活。空袭IS是盘大棋,俄落棋虽在中东,谋的却是“国家复兴”的大局。

谋局在先,指的是政治安排明确,也就是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长期以来,俄罗斯将叙利亚视为巩固势力范围、捍卫地缘战略利益、拉住中东小伙伴、截击车臣极端分子回流、策应乌克兰东部局势等战略目的的关键。

10月20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访问俄罗斯,普京在会谈中再次重申,俄罗斯是应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的要求才介入该国反恐事务的,在打击恐怖主义这一问题上,俄罗斯将继续竭尽全力,不仅在军事行动层面,同样也会在政治层面给予支持。

开局果断,指的是战略决策时机把握好、决策速度快。俄军事行动开始前,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已空袭IS一年有余。事实已经证明,美国主导的反恐行动使地区局势更趋复杂,叙利亚、IS等地区问题的外溢效应加剧。俄罗斯选择在这一时间用兵叙利亚,不仅占据了道义制高点,还赢得了欧洲及中东多国欢迎,更为叙利亚政府“雪中送炭”,巩固了俄叙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因此,普京利用9月底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的时机协调大国立场,返回莫斯科后立刻召开俄联邦安全会议,4小时取得俄杜马上院全部162名议员的支持,6小时后便开始了空袭,从决策到行动之快,出乎不少人意料。

手法灵活,指的是俄利用多个平台、管道和机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外交斡旋和国内宣传,其结果是国内民意一边倒拥护出兵决定,国外也收获不少配合与支持。空袭展开前,叙利亚正式邀请俄出兵反恐,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与俄罗斯组成4国反恐情报中心为空袭提供信息支援,伊朗开放领空帮助俄罗斯预置兵力等。应该说,俄罗斯做出用兵叙利亚的决定,非常契合普京“果断务实”的治国风格与俄罗斯“国事为大”的民族心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