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需求侧”,加强“供给侧”

紧盯“需求侧”,加强“供给侧”

摘要:紧盯“需求侧”,加强“供给侧”,正是转型升级的需要,是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保民生的需要,是贯彻五中全会《建议》的需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今年的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改革”,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此后,在接连的十来天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4次提到“供给侧”改革,要求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人们都很熟悉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实则都属于“需求侧”。而与之对应的则是“供给侧”。也就是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

所谓“供给侧改革”,也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进而改进“需求侧”,提高人民大众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

860662884

近年来,可以看到,国人对手机的需求量与日俱增,iphone手机甚是走俏,然而本土品牌却难有高端产品与之媲美,大量资金流入外国公司的腰包。还有,中国有很多生产电饭煲、马桶的企业,可国人却不惜重金、不惧麻烦从日本往回背。“双十一”期间,某大型外资超市在天猫卖出了224万升进口牛奶,接近中国人每天液体牛奶需求量的一成,成为当天最受国人欢迎的跨境商品。同时,日本纸尿裤、韩国化妆品、澳大利亚婴儿奶粉都成为最畅销的“海淘”商品。

我们不该埋怨百姓选择外国产品,更不能给人戴上“不爱国”的帽子,百姓实属无奈。因为国内一些同类产品只有数量而无质量,无法满足需求,实在令人汗颜。这种现象,也折射出曾经的计划经济,由于长期对“供给侧”的疏忽,而导致今日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大众消费的尴尬。

这种尴尬,倒逼我们不能不抓紧思考:哪些领域、哪些产业、哪些产品在“供给侧”改革中需要发力、需要加大投入和生产?

这种尴尬,也提示我们,一定要紧盯“需求侧”,加强“供给侧”。这也正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的指向之所在。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