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说狠话治污有悖法治思维

靠说狠话治污有悖法治思维

12月14日《人民日报》刊文称,某市空气质量前几个月排位垫底,于是市长发了狠话,发誓下月起必须摆脱差评。文章指出,一到考核就紧张、一挨批评就夸海口说狠话,这样的情况近年来并不少见。事实上,这样的“狠话”往往事与愿违,甚至成为揶揄政府的话柄。(12月14日《人民日报》)

环境问题是沉疴痼疾,不可能靠说狠话“一抓就灵”,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那么为何会有人喜欢夸海口说狠话?急功近利缺乏治污常识,以为一声令下就能天遂人愿,这只是其一。从某种程度上讲,靠说狠话治污也是一种敷衍,敷衍民意,敷衍上级,以求躲过风头。

事实上,对污染的本质是什么、治污的关键在哪里等问题,各地主政者不可能不清楚,至少不会无知到认为靠说狠话就能治理的程度。但在雾霾频袭、民怨沸腾特别是问责利剑高悬的情况下,有些人慌不择言,选择了夸海口说狠话,给上级一个表态,给百姓一个“画饼”,如此而已。

当然,如果说市长们在治污上不上心,绝对冤枉了。近年来,“军令状”满天飞,市长们也没少拍桌子,但给社会的感觉依旧是“雷声大雨点小”,治污承诺屡屡上头条却屡屡落空,辜负了百姓的期待。越是在这种时候,越不能说狠话,否则狠话可能就成了“提头来见”之类的笑话。

靠说狠话治污骨子里依旧是“人治”思维,与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相去甚远。不顾实际乱投医,自乱阵脚夸海口,也是一种权力“任性”,不仅治不了污染,反而劳民伤财、天怒人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上级的眼睛也容不下沙子,评价污染治理绝不会看主政者的狠话。相反,狠话成了笑话,还应被追责。

说到底,治理环境污染要超越“人治”思维,法治才是最靠谱的方式。今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新《环保法》增加了政府、企业各方面责任和处罚力度,被专家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放着现成的法律不用,靠说狠话治污,岂不是舍本逐末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