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乔润令:发展优势条件逆转 城乡一体化如何开展

乔润令

乔润令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1216/85366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16/853704.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216/853677.shtml

精彩观点:从“三驾马车”到供给侧改革

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向各位领导把“十三五”背景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些学习心得体会做一个汇报。我想利用今天一下午的时间,把国家整个大政策和一些地方的实践,还有一些要点、难点问题给大家做一个梳理。讲一下当前城乡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政策、导向、热点、难点,以及实践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各地又是如何解决的。主要是讲这些内容。

一、城乡一体化面临全新的发展环境

第一部分我想说一下城乡一体化面临着全新的发展环境。最近两三年,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变幻”。大家看,我这个题目叫中国的发展优势条件发生了逆转,为什么叫逆转呢? 2010年是很平常的一年,但是就在这一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中国的GDP超越了日本,跻身全球第二。这个实现了我们多年的愿望,当然了,我们的质量还很差,那另当别论了,GDP总量上来了。第二,中国人均GDP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为什么最近几年从领导到媒体,到研究者讲中等收入陷阱呢?我们自己的衡量标准是贫困、温饱、小康,是这个,国际上的标准是低收入、中等收入、高收入,我们国家进入了中等收入,中等收入是什么概念呢,人均3000到1万美元之间这个都是叫做中等收入国家,2010年的时候中国进入了中等收入行列,去年,中国的人均GDP已达到7000多美金,将近8000美金,“十三五”时期,我们的人均GDP要突破一万美金,这就是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了。第三,中国的城镇化率跨越了一半,达到了51%,这是什么概念,城市人口第一次超过了农村人口,这就是说,表明中国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想想,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我们展示中国形象的都是什么千里麦浪,红辣椒,老玉米,现在这些东西根本就不能代表中国的形象,现在能代表中国形象的是鸟巢、水立方、浦东或者是深圳城市社会,这是非常重要的三件事,这三件事可以理解为改革开放取得的最重要成果的概括。

在此之后,中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第一,八十年代的改革红利已经消失。我们现在改革是改什么东西?我跟大家说,现在社会上存在的从制度到体制到办法到模式,没有毛泽东时代的东西了,你要搞清楚,不要一说改革就是改革什么计划体制,不是那回事。我们现在所有形式的一整套东西都是七十、八十、九十年代改革的成果,我们现在运行的土地制度、医疗制度、住房制度等等,都是改革开放以后形成的,但是这一套制度,这就是我要说的但是,最关键的,现在已经成了阻碍发展的力量了。

什么意思呢?七八十年代中国重要的改革成果,现在已经成了阻碍我们继续发展的一种力量了。因此改革是改什么,就改这些东西,就是这些七八十年代的改革成果现在成了改革的对象了,这个一定要搞清楚,不要一说改革,什么毛泽东时代,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没有毛泽东时代的东西了,这就是问题的所在。就是当年的改革成果,恰恰是现在的改革对象,一定要明白这一点,这是改革的问题。

第二,低成本发展的优势已经消失。这个对于中国来说已经不存在了,我讲一个例子,比如说土地,大家想想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一个生产队长圈一块地搞一个开发区,很便宜,谁收钱了,没钱,什么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土地非常的便宜,不要说那个时候,就十年前我们几千块钱就把农村的地征了,他也不会说什么,现在土地的成本高居不下,不仅成本高,而且没有土地,土地已经成了最稀缺的资源了,就是成本提高了。第二就是劳动力,中国现在的劳动力,据人社部统计,2009年到2014年,工资平均每年增长10%到14%。这仅仅是工资,还有一大块,其实大家都没有看到,是所谓的三险一金,五险一金,当然了,现在学界有一种看法,说我们前几年惠民也好,对于农民的政策其实有一些超前了,叫过度福利化,就是迅速把这个成本提太高了。政府逼着企业给农民工涨工资,最后你知道害的是谁,是农民工,为什么,企业办不下去了,成本全起来了,怎么叫办不下去了。有一个统计数字,我们穿的NIKE的鞋,2001年的时候,在中国是47%到48%的份额,现在37%的份额是越南,我们大概只有十几,低成本劳动力的这个优势已经不存在了。再跟大家说,从经验也可以看出,我记得在北京十五年前,咱们一般稍微好一点的超市、饭店,好一点的宾馆,招服务员都是十八岁到二十三岁,高中生毕业,个头不能低于1.6米,五官端正。你们今天回去看看,老太太全部开始上菜了,开始当服务员,都是老太太。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迅速的提高,使得年轻人一下就消失了很多,招工难、务工难都非常多,这是劳动力这块。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