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十三五”规划建议推进我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

独家评论 丨 “十三五”规划建议推进我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

核心提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推进由大国向强国迈进,开启了从量的积累、质的转化向质的飞跃的新的历史征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全方位对外开放,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而且要切实解决好国内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综合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倡导新常态,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和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就是为了在新常态下,推进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不断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6bfb977adaaff1c01c0623b53d_560

一、推进我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是“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历史担当

“十三五”规划建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不仅传承了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而且也代表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理想和愿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孜孜以求,致力于改革、发展和稳定,无不是为了推进从大国向强国迈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当今世界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全球各领域全方位竞争日趋激烈、协作更加广泛。一些发达国家利用已有优势,力图保持和增强综合国力,维护、巩固和加强强国地位,使本已强大的国家更加强大。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推进改革,其目的不仅为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且为了获得持久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推动从大国向强国转变。历史实践证明,从大国向强国迈进,不仅是我国历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诉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希望,而且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竞相追求的目标。“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奋斗目标,既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又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仅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而且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必然体现我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历史进程。 

二、“十三五”规划建议必将强有力地推进我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

何谓大国,何为强国?一直存在争论。但大国和强国的根本区别,一个是指数量和规模上的,比如人口、国土面积、经济总量、人民生活水平、文化软实力、文明程度等某一个方面体量大或占世界优势,一个是指发展质量、结构、效益和动力、实力等方面综合水平高。其中,由于科学技术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科学技术水平高和创新能力强。当今世界强国,在国际上都具有主导地位,在国内综合国力强大。“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存在的矛盾问题,真实体现了我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阶段性特征。一方面,我国经济总量体量大,稳居世界第二位,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方面,我国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效益下滑,重大安全事故频发。一方面,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7800美元左右;另一方面,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人口老龄化加快,消除贫困任务艰巨,人们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法治建设有待加强,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一方面,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农业连续增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另一方面,我国一二三产业、投资消费、内需外需结构尚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从总体上看,我国仍是发展中的大国,与世界发达强国存在一定差距,一些方面甚至差距很大。“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其目的就是为了推进我国从大国向强国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