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地开展中国宣传学研究

理直气壮地开展中国宣传学研究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重要论述,给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努力开展中国宣传学研究的重大任务。

目前,全国有数百万宣传工作者。然而,如此庞大的宣传工作者队伍,如此宏大的宣传活动实践,在我国却始终未能发展出独立的、完善的宣传学学科体系。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所大学开办有宣传学系或宣传学专业,也没有科研机构设立专门的宣传学研究中心或研究所。宣传学与新闻学、传播学堪称近亲,新闻学、传播学已成当之无愧的热门学科,论文、论著可谓汗牛充栋,而宣传学的研究则急需总结和发展。

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日益深化的改革开放对宣传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党曾经擅长的传统宣传手段和方式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存在着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1984年6月13日,《光明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党校宋振庭的文章《要重视宣传学、宣传史的研究》,在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建立宣传学的问题,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被提上议事日程。宣传学的提出、创建和发展,一开始就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当时,四川省成为较早开展宣传学研究的地区,在中宣部直接支持下,云集了一大批精兵良将进行宣传学的研究。1986年,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成立宣传学课题组、宣传学研究室。1987年,有关方面还举办了“全国首次宣传学学术讨论会”。1988年—1990年,四川省相继出版《宣传学概论》(向在仁著)、《宣传科学研究纲要》(林之达著)、《宣传心理学原理》(曾欣然主编)、《宣传学集论》(曹福田著)等宣传学专著。河北人民出版社也于1988年8月出版《中国共产党宣传学概论》(沈一之著),福建人民出版社于1989年推出《宣传学导论》(李良荣等著)。

这一时期的宣传学研究,还大量涌现出针对宣传手段、宣传技巧、宣传效果等方面的微观研究成果,如《宣传的改革与宣传效益》(艾广明著,辽宁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宣传艺术与技巧》(任健雄等主编,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宣传艺术论》(祁崇岳著,江苏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宣传技巧》(顾作义著,广东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等。

这一波宣传学研究的热潮,除了专注于宣传学学科体系的宏观架构外,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史的探究也是亮点。1990年,四川人民出版社推出林之达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史》,它是目前为止我国公开出版的第一部研究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宣传史的著作。与此同时,中宣部也开始对党的宣传工作重要文献史料进行搜集、整理,联合中央档案馆编辑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15—1937》(全四册),于1996年由学习出版社出版。

1990年以后,宣传学研究没有发展起来。最近几年来,我国虽然相继出版了一些宣传工作方面的图书,但是多为一般性的普及培训类读物,如学习出版社自2010年起每年推出一本由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编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作为对全国宣传干部进行培训的教材。红旗出版社推出了《党的宣传工作培训教程(图文版)》 、《最新党的宣传工作操作方法与创新实务》、《基层党务工作科学化丛书:宣传工作实务》等培训教材,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了《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实务系列丛书:宣传工作》。 值得一提的研究类著作,仅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刘海龙著《宣传:观念、话语及其正当化》及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宣传技巧与跨文化传播》等少数几种。令人欣慰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了习少颖著 《1949—1966年中国对外宣传史研究》, 2014年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姚遥的《新中国对外宣传史——建构现代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填补了我国对外宣传史研究的空白。

总的看来,宣传学在我国仍然处于初创阶段,与许多社会科学学科相比,宣传学研究仍然是一门刚起步的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进步相比,宣传学研究仍需加快发展。这既是我国数以百万计的宣传思想工作者,面对越来越繁重和复杂的宣传思想工作实践渴求理论指导的需要,同时,我国极其丰富、极其生动、极其精彩的宣传工作实践也亟须进行总结提升,加强对宣传学自身的理论建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