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诩的增灶和孙膑的减灶妙在何处

虞诩的增灶和孙膑的减灶妙在何处

——谈唯物认识论

摘要:虞诩同孙膑较劲是值得称道的。因为他没有迷信孙膑的权威,照搬“减灶”做法,而是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创造性地运用,显然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属于唯物认识论思想范畴。这种认识论认为,人的认识不是主观对客观的简单、直接摹写,而是一种能动、创造性的活动。

或许有人会问,你这个题目是不是也想恶搞,来个“关公战秦琼”?孙膑是春秋战国人,虞诩是东汉人,相差了上千年,他俩怎么会较上劲儿呢?实际上,这里说的是虞诩不迷信孙膑用兵之法的故事。

chnzw0804010005

“孙膑减灶赚庞涓”,是古代兵家之争一个很成功的范例。当时齐军为救赵国,直捣魏国都城大梁,魏军闻讯急忙回救。齐军统帅孙膑为了麻痹敌人,诱敌深入,第一天命令兵士造灶10万,第二天又命令减灶到5万,第三天减到了3万。魏军统帅庞涓追了3天,高兴地说:“我本来就知道齐兵胆怯,果然不出我之所料,他们进入我的地盘才3天,士兵已经逃跑了大半。”于是亲率轻兵,穷追猛进,结果中了孙膑的埋伏,在马陵道兵败身亡。孙膑是著名的军事家,又是“兵圣”孙武子的后代,对他的成功经验,后人在叹服之余多有效法。可是,虞诩在一次用兵中却反其道而行之,用了“增灶”之计,以致令部下大惑不解。

那是一次羌兵大举进犯中原,虞诩被派往武都做太守,以抗击大军压境的羌兵。羌军知道这个消息后,派兵万余,企图把虞诩拦在陈仓崤谷一带消灭掉。虞诩来到陈仓,了解了敌人的意图,一边暂且按兵不动,一边故意放出消息,说要上书朝廷搬救兵,等援兵来到后一起进发。羌兵得到了这个情报,信以为真,便分兵抄掠附近各县。虞诩趁着敌军分散的机会,连夜插入敌后,一天一夜行军将近200里。他命令部下每人造两个灶,使军灶的数目一天增加一倍。羌军见虞诩的军灶一天天增加,以为援兵来了,便不敢追赶。

当时,帐下曾有人不解:“孙膑以减灶取胜,你反而增灶,为什么要这样呢?兵法上说一日行军不可超过30里,以防意外,你却让一天行军近200里,这又是什么原因呢?”虞诩回答说:“兵无常兵,阵无常阵。敌人兵多,我们兵少,走的慢就容易被敌人追上,快一点走,敌人就摸不清我们的踪迹了,这是我为什么要日行200里的原因;增灶是为了给敌人以错觉,让他们看到我军灶一天天增加,以为是武都郡的军队来迎接我们了,让他们以为我们人多,又见我们行军很快,就不敢来追赶了。孙膑用计虽妙,但不可照搬。我们面临的情势,同孙膑当时的情形不同。孙膑为了麻痹敌人,引诱他们追赶,所以用减灶的计谋故意示弱;而我们兵力少,需要吓唬敌人不敢追赶,所以改用增灶的办法来示强。战场形势不同,战略战术也应有所改变。”一番话,说得众将官心悦诚服。后来,由于虞诩用兵有方,击退了羌敌的侵犯,武都郡的百姓得到了很长时间的安居乐业。

虞诩同孙膑较劲是值得称道的。因为他没有迷信孙膑的权威,照搬“减灶”做法,而是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创造性地运用,显然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属于唯物认识论思想范畴。这种认识论认为,人的认识不是主观对客观的简单、直接摹写,而是一种能动、创造性的活动。作为认识活动结果的认识,是主体对于客体的能动的、创造性的再现。人们为了从事实践活动,不仅要反映事物的现象,而且必须反映事物的本质规律。人的正确认识应该能动地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客观世界发展变化了,认识也应随之发展变化。倘若虞诩迷信“权威”,照搬照套,事情的发展恐怕就会是另一种结果。

虞诩增灶退羌兵,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对别人的经验和书本上的理论,既不能轻视排斥,又不能迷信照搬,而要根据具体情况,应时而动,因事制宜,灵活性运用。只有注意了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才会真正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能动地做出有特色的工作。据说,明代医药家李时珍小时候看了一本《本草经集注》,便问他父亲:“书里讲巴豆会泻死人,有这么回事吗?”他父亲回答说:“家里有巴豆,拿给病人试试,不就知道了吗?”李时珍就拣了一些巴豆给病人作试验,结果出乎意料,反而治好了一个妇女患了5年多的慢性腹泻病。接着他就用这种方法替人治腹泻,竟一连治好了上百人,以事实证明了书本上的曲解。我国古代有个所谓风土论,说南方作物不能在北方种植,北方作物也不能种植于南方,明代科学家徐光启不迷信这个说法,偏要进行这方面的试验。他把甘薯从福建移到上海,又在天津郊区开辟水田,种植南方水稻,均获得了成功。

现代也有这样的例子。20世纪70年代的一个夏天,天气长时间炎热、干旱,人们十分渴望下场大雨。按照老农多年看天的经验,“今日热得很,明日下雨靠得稳”。由于当时气象预报条件不发达,广西省有个气象站根据这条农谚,对当天的气候作了有雨的预报,结果非但没有下雨,而且越热越旱。农谚怎么不灵呢?他们对以往搜集积累的资料作了仔细的分析比较,才弄明白:原来,热有闷热、干热之分。天气又闷又热,说明湿度大,才会有雨下。如果光热不闷,就只能越热越旱了。根据这一分析,他们对老农看天的若干经验进行了联系分析,归纳出了多种预测方法,预报天气的水准有了显著提升,成了全省小有名气的气象站。这个气象站的做法,其实也是运用唯物认识论作指导的一个生动例证。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