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义

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义

编者按: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从总体上把握作为其基因的那些核心内容,亦或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对于其核心价值、基本精神,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概括。国学大师钱穆之子、清华大学钱逊研究员认为,中华文化的核心是讲做人,而为人之道的核心要求可归结为:义、群、和、礼、耻五点。用现代话语来说,就是崇德、乐群、贵和、守礼、有耻。可以说,这五点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本报将陆续刊发钱逊先生的一组相关文章。

义,是回答物质生命和精神生命的关系。人的生活,有两个方面: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由此生命也有物质生命和精神生命两方面。物质生命的基础是人的生物本能,和禽兽没有根本区别;精神生命的基础是人的社会生活,是人所独有而禽兽没有的,是人不同于禽兽,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之处。所以,只知有物质生活而不知有精神生活,就只是停留在禽兽的境界。人要摆脱禽兽的境界,成为堂堂正正的人,就要“义以为上”,以精神生活的追求为生命意义之所在,首先立志于追求为人之道;把精神生活的追求放在物质生活追求之上,以精神生命的追求引导、节制物质生活的欲求。这是成为真正的人的根本要求,为人之道的第一要义。

中国人常讲要学做人;要先做人,后做事;要追求做好人,不是只追求做富人贵人;就是要把自己从生物意义上的人,提升为社会意义上的人;使自己摆脱禽兽境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论语》说“志于道”,“朝闻道,夕死可矣”,“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等,都体现了这一点。

践行这一点,有见义勇为、见利思义、舍生取义这样由浅入深的不同层次的具体要求。

见义勇为。《论语》说:“见义不为,无勇也。”从正面讲就是见义勇为。这是践行义以为上原则的起点、第一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