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为政篇: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3)

摘要:在《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这样一个典故:“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典故出自《管子·九守·主明》。我们应当如何理解这句话的涵义?这句话背后蕴含哪些智慧?它对我们有什么启发?

所以我曾经说,真正了不起的领导不是什么都比别人强。我告诉大家,任何人也做不到什么都比别人强,你可能某一方面比别人强一点,但其他很多方面跟别人没法比。所以伟大的领导不是什么都比别人强,而是有一个海纳百川的胸怀,能够看到自己的弱点,也能看到别人的优点、长处,这才能真正给别人机会,给别人舞台,让别人去发挥才能,人尽其才。自己有胸怀,有格局,给别人提供平台的时候,大家一起做事,最后这个事业才能做成。 所以,刘邦这一点了不起。

所以,人都有自己的弱点,我们在防范人性的弱点上,除了制度建设之外,一定要增加自己的修为和智慧,经常自我反省。刘邦手下的人,张良也特别懂这个道理。刘邦初定天下以后,对张良封王封侯,封的是万户侯。张良很谦卑,他说,皇帝,太感谢了,可是我没有那么大的功德。我没有那么大的功劳可以享受那么好的待遇。如果你觉得我还可以的话,你给我一个地方叫留,留这个地方几百户的税收给我,让我能吃个饭,度过晚年就可以了。所以,张良被称作留侯张良。

在这方面,韩信就差一些。韩信在刘邦当皇帝之后,跟张良恰恰相反,居功自傲,他认为,我了不起,我帮着你打天下,立下那么多功劳,你得给我更多的地盘吧?你得给我更多的税收吧?你得给我更多的兵马吧?这是韩信的想法。可是大家冷静地想一想,秦朝的乱世刚刚结束,建立一个统一的帝国,当时社会需要什么?需要天下太平,特别不能再引起战乱了。秦朝末年,群雄逐鹿中原,老百姓元气大伤,社会不能再折腾了。而这个时候韩信向刘邦要更多的兵马,要更多的地盘,更多的税收,这能不让刘邦担心吗?实际上韩信如果对中国历史有一个深刻的领会,他就应该在完成自己使命以后,换一个身份。他再掌握更多的兵马,更多的地盘,更多的税收,实际上对整个国家的稳定和安全是不利的。

所以,面对对人性的弱点,每个人一定要懂得自我反省,要有清醒的认识。

从做事的角度,我们知道人性的弱点,怎么防范人性的弱点,怎么集思广益,怎么海纳百川,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尽可能把全方位的消息、全方位的情况掌握到手,然后在全方位了解的基础上,采取正确的决策。

从做人的角度上,每个人都是有弱点的人,千万不要自负,千万不要把自己打扮成所谓的大师和圣人。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有很多很多的缺点。一个越有修为的人,心中越容易点起一盏自我反省的灯,越容易谦卑;越有修为的人,越知道看到自己心中的弱点,越懂得三省吾身,越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师。所以,习主席引用的这句话,就告诉我们,怎么看待人性的弱点,怎么防范人性的弱点。从制度入手也好,从自己的修为和智慧入手也好,一句话,在尽可能有效防范自己弱点的基础上,做出一番事业,让自己的人生境界不断提高。这是这句话的用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