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立德篇: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有一篇文章叫《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这篇文章里总书记引用《大学》里的一句话,“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句话有何深刻内涵?它的智慧有哪些?它对我们有什么用?

QQ截图20150914101502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图说:http://www.71.cn/2015/1021/843898.shtml

视频:http://www.71.cn/2015/1022/843994.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51022/index.shtml

【跟着主席学国学】开篇:http://www.71.cn/2015/0909/841574.shtml

【跟着主席学国学】为政篇:http://www.71.cn/2015/1015/843006.shtml

各位朋友,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有一篇文章,叫《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在这篇文章中,总书记引用了一句话,出自《大学》,叫做“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这句话,看看这句话有哪些智慧?它对我们今天有什么用?

这句话在《大学》这本书的第一段。大家读《大学》的时候,“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是“三纲领”。《大学》这本书还有“八条目”,八条目讲的什么,“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这实际上就是中国文化的内圣,把自己修好了,才有资格到社会上完成一番事业,然后是“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就是“三纲八条”,是《大学》的精髓。其中在《大学》的开始就有“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就是总书记引用的这几句话,我们把这几句话说一下。

这几句话的用意在哪里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静而后能安”,人们心里面纷纷扰扰,往往存在各种妄念,想要这个,想要那个。比如,一个人赚钱少了,或者职称没评上,级别没有提上去,当那么多欲求纷纷扰扰的时候,怎么能静呢?所以第一个“静”,把心中纷纷扰扰的各种念头、想法静下来,静下来以后,心才安,注意这个词叫“心安”。心安之后,心中杂七杂八的念头和想法静下来了,这个时候叫心安。

“安而后能虑”,达到“安”的状态以后,杂七杂八、纷纷扰扰的念头去掉了,然后再虑,虑是什么,再用心。诸位,如果各种念头、各种欲望像绳子一样捆住你的心的时候,你是无法用心的,强迫自己思考,你的精神也很难专注。所以圣人告诉我们,“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最后这句话叫“虑而后能得”,“虑”就是用心,才有所得。什么叫有所得?你的智慧才能涌现,智慧涌现之后,对事情的判断才能准确、精准、全面、中道。

所以总书记在写作《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时,引用了这句话,非常好。好在哪里?什么是浮躁,就是急功利,付出一点就想回报,各种欲念,像绳子一样把自己给栓住了,心被纷纷扰扰、杂七杂八的念头捆绑起来,“静”不下来,“安”不下来。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可能思考问题很圆融、中道、全面呢?所以这个话非常好。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