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辩证篇: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在浙江省富阳市调研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了《孙子兵法·虚实第六》中的一句话,“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这句话蕴含哪些人生智慧?它对领导干部处理不同地区的问题有何启示?它对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待问题有何帮助?

1442204632595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图说:http://www.71.cn/2015/1123/848861.shtml

视频:http://www.71.cn/2015/1123/848894.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51123/

朋友们,习主席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在浙江省富阳市调研时的讲话》中引用了《孙子兵法·虚实第六》种的一句话,这句话叫“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全句是这样的:“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大家都知道《孙子兵法》是讲兵法,如果仔细读,其实它背后还讲了一些大道理、大智慧。排兵布阵的时候,我们要根据地形摆好阵,然后两军对垒冲杀。《孙子兵法》说“兵无常势”是什么意思?排兵布阵没有一个固定的方法。“水无常形”,就如水一样,水装在玻璃杯里有玻璃杯的形状,装在茶杯里有茶杯的形状,倒在地上是散开的形状,放在大海里融化为无形。所以水没有固定的形状,就看你把它放在什么地方。所以孙武说“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一个聪明有智慧的人,根据敌人的不同,气侯地形的不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解决的办法,把仗打赢,谓之神,那叫有真本事。

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排兵布阵没有固定的方法,水也没有固定的形状,人应该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环境,采取有针对性的办法,把这个问题解决了,那叫有本事。

这句话背后有大智慧。我讲一个岳飞的故事。金国灭了北宋之后,南宋建立了,很多老百姓起来抗金,岳飞也带了一些人抗金。当时北宋官员也组织反抗,宗泽就是留在开封负责组织长江以北抗金的人,而岳飞就是宗泽要负责组织的其中一股力量。宗泽观察岳飞,他发现岳飞不是凡夫。一天,他对岳飞说:“你不是一般人,你是几百年才出一个的将军,是个奇才。”我们现在知道了,岳飞在历史上真的是几百年出一个,是个了不起的人。但是宗泽说,岳飞你有一个弱点,这个弱点是什么呢?你是打游击战,到处冲杀,做个偏将可以,给你一股人马让你去冲杀可以,但是如果让你当元帅,统筹全局,综合管理一方事务,还应该读点书。然后他就给了岳飞一本兵书,让他看一看。他说,你不仅要做个将才,还要做个帅才。岳飞把书拿走了。过了一段时间,宗泽见了岳飞问他,书看得怎么样了。结果岳飞告诉他说:“宗泽元帅,那本书我没看。”宗泽不解:“你为什么不看?”用我们今天的话,是不是不识抬举,一个大领导给你一本书,你怎么不好好看。岳飞说了下面的话:“元帅,你给我的那本书教我怎么排兵布阵、怎么打仗,其实这都是固定的说法,但是我真打仗的时候,没有一次是根据书上讲的。比如书上讲的什么地形、什么天气应该怎么排兵布阵,我真在打仗的时候,没有一个地形和气侯是和书中讲的一样的。书中讲的就是个公式,是个假设,现实中没有那个环境,我学它干嘛?真打仗的时候,没有定法。”岳飞说了八个字: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仗到底该怎么打,不是从教材、从兵法出来的,而是根据具体场合来看这个仗该怎么打的。根据不同敌人、环境、气侯,该怎么打就怎么打,最终我取胜了,这叫真本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