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信念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等文中引用了《周易·乾卦》中的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包含了哪些智慧?我们应从中领悟到什么?它对我们树立信念有何帮助?

1442204632595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图说:http://www.71.cn/2015/1130/850051.shtml

视频:http://www.71.cn/2015/1130/850057.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51130/

各位朋友,我们今天学习习主席在《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引用的一个经典名句,这句话出自《周易·乾卦》,叫“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大家很熟悉,是清华的校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到底有什么智慧,我们从中应该领悟到什么?

自强不息,遇到困难自己要好好努力等等,老百姓也能体会到,但其实它背后的涵义比这还要深刻得多。什么是“天行健”?大家看宇宙,地球围着太阳转,每天都这样。什么叫“健”呢?没有人可以阻止和决定它,它自己就在这儿。李开复有一次拜见星云大师,星云大师问他:“你的理想是什么?”李开复说:“我要影响世界。”星云大师听了以后,不仅没有嘉许他,表扬他,反而很凝重地说危险。李开复就想,为什么危险呢?星云大师告诉他,开复你可曾想过,任何一个人就算现在立刻死去,地球还是围着太阳转,太阳照常升起。什么影响全世界,能够实实在在影响一两个人,传播好东西,就不容易了。诸位,地球离了谁都转,整个宇宙的秩序不是由谁决定的,没有什么造物主,它自己在运行,道法自然,上天的运行,是自然而然地在运作。人应该怎么办?人应该学天,不要膜拜什么,不要把自己放下,不要以为自己的命运是把握在别人手里,而是自强不息。所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它其实给我们揭示一个人怎么看天“道”,道法自然;怎么看人的命运,自强不息,没有谁决定你,一切命运的创造者都是自己。

我这里想给大家讲一本书,通过这本书来告诉你什么叫自强不息,希望给大家一点启发,这本书叫《了凡四训》,大家有时间可以读一读,作者是明代的一个叫袁黄的人,后来改名了凡。有一次,算命的孔先生给袁黄算了算,说他可以考科举,但是只能做一个基层的公务员,这一辈子没有子嗣,53岁就会死掉。当时袁黄不相信,结果后来他秀才考多少名,科举考多少名,一点都不差。他心里头就警觉,怎么都算对了?做官员发工资的时候,他心想这次算错了,发的工资跟孔先生算的不一样。后来计算工资的人告诉他,算错了,需要重新补一点,一看,就是孔先生说的数字。经过几件事以后,袁黄心如死灰,都准了,53岁死。有一次,他随朋友到栖霞寺,朋友都求当官大,或者求这个求那个。袁了凡有什么好求的?他觉得都算过了,就等着53岁死了。所以他坐在那里,没有任何表情。云谷禅师觉得他似乎和一般人不一样,一般人求男求女,求当官发财。云谷禅师认为这个人心里不动妄念,就说,袁黄我们可以多接触几天。于是袁黄就跟云谷禅师在一起静坐,据说静坐了三天,他都不起妄念。三天以后,云谷禅师说,袁黄无关俗人。他说,我看那些俗人来拜佛菩萨,都是求这求那,你三天不起妄念,不得了。袁黄说:“禅师,我求什么,我就等着死了。”云谷禅师说:“这话怎么讲?”袁黄就把他的经历说了。说完之后,云谷禅师笑了,说了下面的话:“我当你是个英雄,三天不起妄念,是了不起的人,却原来是一个匹夫,是个俗人。”袁黄说,“为什么说我是匹夫呢?”云谷禅师说:“一个卦就能把你算死,算得你心如死灰,你不是觉得很可笑吗?”袁黄听了以后,眼睛突然一亮,他说:“禅师,难道我的命还能改吗?”这时候云谷禅师告诉他,命不仅能改,而且还有改的办法。他说,你这个人被一个卦都算死了,不是可笑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