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为政篇: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

摘要:在《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这样一个典故:“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典故出自《管子·九守·主明》。我们应当如何理解这句话的涵义?这句话背后蕴含哪些智慧?它对我们有什么启发?

QQ截图20150914101502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图说:http://www.71.cn/2016/0111/859407.shtml

视频http://www.71.cn/2016/0114/859947.shtml

人文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11/

各位观众,2014年9月21日,习主席在《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管子·九守·主明》中的一句话,叫“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

这个话的意思是什么?如果说能够用天下人的眼睛去看,那么这个时候什么都能看到。用天下人的耳朵去听,什么缺点、优点、正面的、负面的都能听到。如果以天下人的心去想问题,这个世界什么也都能知道。这就叫“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这个话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实际上,这个话无论对我们治国理政、社会管理,还是做人的修为,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句话背后的智慧在哪里?大家一定要注意,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有各自的局限性。什么局限性?两大局限性:第一,我们作为人,无论是美国人、欧洲人、中国人、非洲人,是人都有弱点。这一点千万不要自负。孟子曾经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饮食男女,这种贪欲,物质的,甚至男男女女的这些贪欲,是作为人都有的,千万不要自负,这是人性。人性的弱点是喜欢听好话,喜欢歌功颂德,遇到钱以后都想沾一点,这是人性的弱点,你不能忽略掉。如果人类忽视了这个人性的弱点就会栽大跟头,如果你把人性想得很完美,必栽大跟头,这是人性的弱点。

第二个局限,我们都生活在特定环境里面,生活在特定时代里面,必打上这个时代的烙印。每一个人站在一个特定的时空交错的点上,你在这个时空点上必打上这个时空的烙印。所以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有人批评他,说孔子怎么能提出这样的话。实际上孔子在那个时代,在那个语言环境里面,他只能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每一个人守住自己的本分,每一个人有自己的角色,每一个人都尽自己的责任。在那个时代里面,他没有办法讲什么民主、自由这套话语体系。因为在那个时代的环境里面,他不具备提出民主、自由的可能性。所以时代的局限,谁都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