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为政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中有一篇文章——《多读书 修政德》,在这篇文章里面他引用了《论语》其中的一句话,“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本期文稿中,郭教授将与大家阐释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分享“为政”的智慧。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QQ截图20150914101502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5/1015/843010.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50914/

【跟着学国学】开篇:http://www.71.cn/2015/0909/841574.shtml

一、释义

各位朋友,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有一篇文章叫《多读书 修政德》,在这篇文章里面他引用了《论语》中的一句话,这句话叫“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我给大家解释一下,一起来学这句话的智慧。《之江新语》是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的时候,他发表的一系列体会或者思考,形成的一本书。“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取自《论语》里的《为政》。

《论语》是孔子在教育学生过程中的对话,共有二十篇。其中有一篇叫《为政》,在《为政》的开篇孔子就指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句话的意思是从事政治管理的人,应该强调修德,叫为政以德。如果一个从事政治管理的人能够做到“德”,就像北斗星,大家看我们天象,无论地球怎么围绕太阳转,春夏秋冬,北斗星不动,地球始终围着这个轴在转,“众星拱之”。所有天上的星象都是围绕北斗星在动,而地球的自转也是围绕北斗星,北斗星这个点是不动的。

孔子说,从事一个政治管理的人一定要修德,你的德性和人格立在那里,人民敬佩你,你就像北斗星,就像“众星拱之”,都会以这种有德行和人格的人为典范,向你学。这个话我稍微引申一下,它给我们传递几个信息。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