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以“十个更加”和“五大理念”开启“十三五”发展

张鹏

张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107/85903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107/85903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111/859434.shtml


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环境和矛盾

(一)经济运行基本环境

1.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成果

关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成果,十八届五中全会是这样评价的: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发展阶段,“‘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这样来总结2015年的经济工作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接下来,我通过几个经济指标分享一下到2015年我们可能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因为2015年的经济数据要到1月中旬偏下才会出来,所以当前的经济数据都是我们基于现在的运行情况给大家的一个预测。

 ●总量——GDP

首先是中国老百姓创造财富的能力。我们一年新创造出来多少财富?衡量指标是GDP。GDP是新创造出来的,已经创造出来的财富不被重新统计。

到2015年年底,中国老百姓新创造出来的财富将达到68万亿元人民币,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6.9%。“十二五”期间平均经济增速将达到9%,而世界同期的经济增速只有2.9%。中国经济增速占世界经济的份额达到13.3%。中国经济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而且目前我们跟世界第三经济大国——日本的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日本2014年只有5.74万亿美元,而中国2014年是10.4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接近日本GDP总量的2倍。

 ●人均GDP

接下来,我们看看人均的情况,我们来看两到三个方面的指标。第一个是人均创造财富的能力,第二是我们每个人分享财富的能力。首先,人均创造财富的能力是人均GDP。人均GDP预计到2015年年底我们将达到50125元人民币,合美元是7800美元。中国已经具备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典型收入特征。第二点,分享到我们每个老百姓头上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个可支配收入是减去我们所扣除的社保、个税,剩下来的是老百姓所支配的收入。到2015年年底,预计我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80元人民币,合美元数在3500美元以上。所以,中国已经是典型意义上的人均收入3000美元以上的国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

但是细心一点的同志发现一个问题,我们的人均收入达到3500美元,但我们人均GDP已经达到了7800美元。从这个条件上来讲,我创造了7800美元的财富,只有3500美元归我个人所支配。我们的人均可支配的比上创造财富的能力尚不足50%,“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做的一项重大的改革就是分配领域的改革。分配领域要以共享发展作为整个的改革方向,在改革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收入在整个GDP分配的比例上,要进一步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不低于经济增长的增幅。这是我们“十三五”期间要努力做好保障的部分。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