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以“十个更加”和“五大理念”开启“十三五”发展 (6)

(二)发展中面临的风险与矛盾

发展当中面临的矛盾和风险,刚才我们已经讲了产能过剩,还有两个:一个叫做高杠杆,一个叫做泡沫化

1.高杠杆

什么是高杠杆?高杠杆的定义很简单,是总资产与净资产的比重。净资产等于什么?等于总资产减去总负债。资产负债率越高,净资产就越低,净资产越低,总资产是一定的条件下,杠杆率就越高。换句话说,资产负债率越高,杠杆率就越高。接下来,我们就要想方设法降低我们的杠杆率。2016年经济工作有一个重心,叫做去杠杆化。如何来实现去杠杆化,对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家庭经济活动又会带来哪些影响?我略做一个引申。

要想降低资产负债率,不外乎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大力发展股权式投资和推进股票市场建设。有好多同志问我中国股市还有机会吗?我说太有机会了。这个机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阶段所决定的,是我们接下来要推进经济发展的特殊矛盾所决定的。下一步得想方设法来发展我们的股权投资和股票市场。大家2016年注册制改革将有序起步。上海主板市场中要新设一个战略新兴板。新三板的扩容等都会在这个过程中一一体现出来。

还有股权式融资。因为PE私募基金,我们现在是核准制。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现在也是核准制。其实,核准制与审批制的差距不是太大,肯定要走主管部门批准这一环。2016年将从核准制转变为备案制。在这个条件下,相关产业的基金建设、私募基金建设、股权投资基金建设将大幅度的起步。原来PPP的模式只能找央企,只能找大银行,现在还可以引入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它有很大的金融力量,也可以介入进来。所以在这个条件下,这是第一个变化,股权投资大家还要高度重视。

第二种方式。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朋友,他可能买了了10套房子,一方面他有很多房子,另外一方面他还有很多的债。事实上,他处置这10套房中的两套或者三套房,就可以把自己的债务量完全消除掉,也就是说现在资产价格相对较高,通过对资产的有效处置,可以把债务率降下来,就可以把杠杆率降下来。所以,“十三五”期间又一个金融业务将得到较好的发展和支撑,就是资产管理业务。大家来看,高杠杆的解决思路我们有,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还可能产生很多重要的收益。

2.泡沫化

中国当前最大的泡沫是谁?房地产。房地产中最大的泡沫是谁?城镇的地价、城市的地价。解决泡沫化的方法是什么?所谓泡沫化,就是价格高于价值。第一个解决方法,要用一个价格低于价值的资产综合一下,这是最好的。中国有没有一些资产的价格是低于价值的?最典型的就是农村土地,它的价格低于它的价值。如果能够允许一部分农村土地进入到市场交易中,把泡沫吸附和综合掉,泡沫化风险就可以得到有效化解。北京大兴区已经开始起步了,在2016年中国农村的一部分土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将跟城镇土地一样同权、同价、同等入市。城镇的土地交易机构也要来拍卖和交易这块土地,它就进入到土地市场,来综合现有土地市场中的一些泡沫。

第二个方法,大家发现一个问题,房地产有泡沫。其实美国在发展历史上也有很多泡沫,比如上个世纪有新经济互联网泡沫。但我们现在再来看美国,还有人说美国的互联网有泡沫吗?我们再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市值2000亿美金,合人民币1.3万亿。现在,谁说阿里巴巴有泡沫?没有人说它有泡沫。原因是什么?原因是它的资产在整个国民经济资产中的属性和功能已经跟上个世纪90年代完全不一样了。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是作为一个附属性资产来提高效率的,现在是作为整个资产的核心来做互联网+的,是其他的资产要跟它联合到一起来,所谓的泡沫就被自然吸附掉了。那么,我们的房地产不具备自然吸附泡沫的能力,但房地产具备资产转换的能力。我们通过对房地产有效地处置,能够产生新一轮投资的有效的抵押资产。维护房地产的稳定和有序发展,可以通过对房地产资产的抵押,取得大量的新投资来开展新一轮的固定资产投资,而新一轮的固定资产投资是具有吸附泡沫能力的,我们要把资产置换掉。所以,2016年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肯定也是金融市场发展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重点。

大家可以看出来,面临这些风险、矛盾,我们有思路,有方法,有措施,有手段,能够把它解决掉。所以,大家不要担心这些问题和风险会蔓延到2016年或者是“十三五”整个发展的内在格局体系中去。当然,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但不代表这些风险不会对我们形成较大的压力。所以,面向未来,我们提出要解决经济发展矛盾的“十个更加”。第一,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第二,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实施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第四,调整产业结构,要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第五,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第六,促进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第七,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第八,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第九,进行资源配置,要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第十,扩大对外开放,要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在这“十个更加”的理念之下,再加上我们对运行中的矛盾和风险的认识,才能有序地使中国经济走入一条平稳、有序、创新、协调、绿色的新的发展路径之中。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