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以“十个更加”和“五大理念”开启“十三五”发展 (3)

2.“十三五”期间的经济新常态特征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新常态的关键阶段。对于这个关键阶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一个总的要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这样来表述的:“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

这里面有一个词叫“大逻辑”。什么是“大逻辑”?大家知道,看待同样一个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立场,不同的立场产生不同的逻辑体系,而这些逻辑体系基本上又是合乎逻辑的,又是严丝合缝的。对待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将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结果。在这个条件下,上述存在的各种小逻辑就要服从于当前时代发展所面临的大逻辑。小逻辑跟大逻辑所重叠的部分要遵守大逻辑的要求,而在大逻辑没有覆盖到的部分,小逻辑仍可在自己的范围内继续发挥作用。这也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当前的一个重要表述。

比方说,住房问题。有好多同志说,我的住房土地产权只有70年,该不该收我的房地产税?从这个角度出发,你可能会得出很多结论。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房地产作为一个重要的财产,而中国本身是直接税体系,要完成对收入和财产科学有效的课税。我们每个劳动者每个月取得了5000块钱,扣除3500剩下的1500要来纳税,那么你的房地产一年涨了那么多的钱,你不需要缴税?那么这个情况合理吗?在要素之间公平吗?于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小逻辑就要服从于大逻辑。大家在工作当中,特别是在改革和发展相交织的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千万不要固守于自己的小逻辑。任何固守于以自己角度出发的小逻辑,最终都有可能是改革的对象,甚至在这个过程中会导致个人发展,包括工作上的一些举措产生重大的失误,就会慢于整个改革的步伐和进程。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大格局思维来看待我们的工作,来看待“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和发展中的这些重要事件。

再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经济新常态在“十三五”时期的重要表现。刚才也说了,经济新常态在“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在2016年是一个大逻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在这个条件下,很多领域都表现出经济新常态的特征。但是我结合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新常态。2016年有一个重要的改革,叫做去产能化。这些过剩的产能如何形成?又如何去除?大家在逻辑上跟着我的逻辑去走,从经济新常态中找到一个逻辑主线来帮大家进行分析。

首先,到了“十三五”期间,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逐步上升成为主体。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来激活需求的重要性将显著上升。这一条作为我们当前分析的基础,待会儿我再分析这一条为什么是正确的。于是,从这条我们就能简单地得出一个结论,接下来我们要想进一步促进消费。那么,促进消费的政策重点不在消费,而在供给。怎么样来促进消费?是通过促进创新供给的方式来推动消费扩张。于是,从中央的政策出发,我们原来的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摩托车下乡、节能家电补贴,这些都是补贴给消费者的,通过对消费者的补贴引导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活动。像这种消费政策,国家层面不会再实施了。国家层面要干的事情是什么?鼓励创新、鼓励供给。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供给创新的方式,自然把消费者的需求给它引导出来,这才是人均收入在3500美元以上的国家应该干的事情。但是大家还要注意,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重要的城市化地区还面临着一个压力,就是户籍人口城镇化,要让进城务工人员来劳动就业地举家落户。对于北京来讲,即使不具备举家落户的空间,我们也执行了居住证制度。而且在居住证制度的条件下,在“十三五”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居住证制度在以往是不覆盖保障房分配的,而我们在2016年将覆盖到公租房的分配。从这个角度出发,一些耐用消费品、家用电器是适合在农村地区使用的,一些消费品较为老旧,要把它们长途跋涉地搬入到城市,物流成本过高,很多农民都需要在城镇地区重新置办自己的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于是,我们并不禁止省一级政府为这种新进城的农民开展了以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为补贴的政策安排。这是消费。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